对标补短 西安经开区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2020-08-30 18:40:28 作者: 对标补短 西

为认真贯彻陕西省、西安市脱贫攻坚有关工作部署及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各级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工作,扎实推进西安经开区帮扶项目建设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8月27日下午,西安经开区召开驻村联户帮扶工作专题会。西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苏俊良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帮扶牵头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传达了陕西省委办公厅关于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通报,传达学习了刘国中书记在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西安市全市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及蓝田县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安排,通报了关于纪工委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并安排部署经开区全区下一步驻村联户帮扶工作。

会议指出,按照省市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围绕“对标补短”以及当前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工作落实,补齐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短板、漏点,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扎实做好收官阶段各项工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识要再提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坚定必胜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决胜脱贫攻坚的紧迫性、严峻性,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始终做到尽锐出战,以冲刺的姿态、决战的状态,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二要做好“对标补短”,措施要再细化。围绕专项巡视、成效考核和各类监督检查,梳理总结、查漏补缺,发现问题,落实解决。明确责任和措施,对每一个问题、每一项措施、每一个环节都要反复推敲,下足绣花功夫,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整改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主动认领、举一反三,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夯实责任,督促落实,补齐短板。

三要积极推进项目,目标要再聚焦。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为抓手,有效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加快推进帮扶项目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配合镇、村,抓紧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积极推进项目实施,确保如期建成投入使用,积极协调社会各方资源助推项目建设,协调县、镇帮助驻村工作队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要巩固帮扶成效,行动要再提速。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不摘”要求,加大驻村联户帮扶力度,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和企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结合帮扶村实际,持续巩固帮扶成效,严格做到每月2次入户开展联户帮扶,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提高帮扶满意度,高标准高质量兑现帮扶承诺。

五要筹备扶贫日活动,讲好扶贫故事。加强扶贫宣传,开展好“扶贫日”主题活动,讲好扶贫感人事迹和群众脱贫好故事。及时收集、整理和保存各类扶贫资料,继续深入挖掘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讲好扶贫故事、传播好扶贫声音,营造人人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树立经开区全区驻村联户干部决战决胜的信心和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提高公众满意度。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