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把大学开到云南了!湖畔大学云南分校,你看好吗?

2020-09-01 21:55:57 作者: 马云把大学开

马云曾经说“只有在葬礼的时候,才能拿到毕业证”的湖畔大学要建立第一所分校了。

湖畔大学是由马云发起,柳传志、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众多知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等共同创办的一所非营利性的公益大学,旨在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



用马云的话来说,湖畔大学不是教你如何创业,而是教你如何让企业活的更长。马云希望在湖畔形成一种文化,让每个企业活长、活久,中国企业活到三十年以上的非常之少,而这个大学的愿景就是做三百年。

从2015年到现在,湖畔大学已经招收了5届学员,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年轻的企业家,如车和家创始人李想、水滴筹创始人沈鹏、歌手胡彦斌、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亚朵酒店创始人王海军等。



第一家分校落户云南,教育扶贫的初心未变。

8月25日,昆明市与湖畔大学签署湖畔大学云南分校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全面推进湖畔大学云南分校项目建设,立足西南、辐射南亚东南亚,培养致力于云南、西南地区以及南亚和东南亚经济发展的优秀人才。



为何选址云南,马云是这么说的,“我们怎么样实实在在为西南地区的扶贫、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家要素,没有企业家,要谈经济是很累的事情。”

云南虽然位于我国西南边陲,但却与东南亚多国接壤,在如今我国与东南亚经济合作越来越多,贸易数额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云南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对外贸易已经非常兴盛发达。

湖畔大学第一个分校选址云南,将更好地支持云南及四川、贵州、广西等西部地区创业者健康发展,从而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的经济。

同时,云南地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在云南建立分校,就是要为云南培养擅于国际贸易的企业家。



云南的湖畔大学成员有24位之多,这也说明了云南地区的创业环境是非常良好的。马云曾说,“现在报名的企业家,尤其东南亚越来越多,云南这个地方无论气候、环境、文化的深度和厚度,我觉得对于湖畔大学未来的发展,对于西南地区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对于企业家培训,意义重大。”

可见,在马云看来,云南有适应湖畔大学发展的土壤和基因。



诚如马云所言,西南地区的扶贫离不开经济发展,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希望湖畔大学云南分校,能够扎根云南,服务西南,为西部脱贫攻坚培养更多的有社会良心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