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央视一哥张宏民独自吃雪糕被嘲无儿无女,成功的定义怎如此狭隘

2020-09-02 10:12:05 作者: 前央视一哥张

前几天沉寂多年的央视主持人张宏民上了热搜,起因是一段抖音视频,视频上方配文“60岁无儿无女,叼着冰棍坐在街头”。视频下方简介又写道:“张宏民主持32年零失误,属业内顶尖。他一心忙事业,连恋爱都没谈过。现已退休,开始晚年生活。”生硬地把张宏民的事业和感情生活扯在一起

明褒实贬的文案,自然惹得很多用户对这种成功人士的“狼狈”面颇感兴趣。抖音评论区立马充斥着网友的指点:

于是,张宏民成为了继“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有一个儿女”杨丽萍之后的第二个“失败”的人。按照这些网友的逻辑,如果“生孩子”算是对社会有贡献的话,那广西深山里生育10个孩子的90后夫妻是不是很成功?但是别忘了,他们可是拿着政府的低保和福利躲在山里住着危房,对社会毫无贡献。

生育10个孩子的90后夫妻


事业有成,热衷公益

作为前央视主持人的张宏民,主持业务能力不容置疑。曾获得主持人最高荣誉——全国播音员主持人“金话筒奖”,曾是2010年的央视年度十佳主持人之一。这样的张宏民,难道配不上一句“事业有成”吗?

2014年从新闻联播退休的张宏民,退居二线,到央视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从事培训工作,培训出更多优秀的主持人。

退休后的张宏民低调得好像从大家的视野里消失了,他不为任何活动站台,不吃“央视背景”的红利。但是他却非常热衷公益事业,他曾担任“全国精神卫生宣传大使”,年过半百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

张宏民参加公益活动


“成功”的定义从不是狭隘的

人生是多样化的,同样,成功也是多样化的。你可以认为自己教育出优秀的子女是成功的,但是不能去以此否定他人的人生价值。

我们不应去评判别人的人生是否成功,是否完美。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可以选择结婚生子,也可以选择单身自由。人生不是简单的加减法,加号越多,等号后面的结果不一定越大。从业时兢兢业业,精进业务能力,退休后发挥余热从事公益事业,这样的张宏民,他的人生是有取有舍,自得其乐。

做好自己,不要指点别人的生活

张宏民吃冰棍这么一件简单的小事,引发了众多网友的“指点”。因为太多人习惯随大流放弃思考,看到有人站在舆论的制高点来指点人生、挥斥方遒,也跟着在键盘背后随意敲出“失败”、“不完美”、“可惜”、“有问题”的评语。

但是停下来反思一下,我们自己的人生是否能被他人评价一句“成功”。

不能,因为无论怎样的人生都能被挑出错误。真正成功的人生应该符合自己的定义与设定,也只能由自己来写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