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红 | 麾村民俗风情之六:七月半

2020-09-04 12:06:55 作者: 刘继红 |


【往期回读】

蒋勋细说红楼梦合集
收长头发? ?二八大杠
我的最后一届高三生
三伏天做豆瓣酱??面子

麾村民俗风情之六:七月半

丁中老校友? 刘继红


作者刘继红先生,麾村人,丁中1966届校友。


老家麾村七月半的主要习俗有祭祖、斋孤、放河灯等,以示念先祖、显孝道、护平安。

农历七月十五是我国传统节日中元节,俗称亡人节、七月半。传说这天是地狱开门值日,已故的祖先可回家团圆,因此也被称之为鬼节,与清明节、寒衣节并称为三大鬼节。老家麾村七月半的主要习俗有祭祖、斋孤、放河灯等,以示念先祖、显孝道、护平安。



叩拜地官祭先祖


在我们老家一年之中有四次祭祖仪式,分别为清明、七月半、大冬(冬至)、辞年(除夕或除夕前)。七月半祭祖与其他三次祭祖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


所谓相同,即在祭祖的形式流程以及菜品种类上与其他三次祭祖基本相同,这在此前的《老家民俗风情之三:清明节》已有叙述。上桌的菜都是老四样:煮鱼,烧肉,青菜豆腐,咸菜煎粉。两荤两素,上饭斟酒,满满一桌。祭拜程序上也是千篇一律,燃香点烛,恭请入座,长幼有序,依次叩拜,默默祷告,平安幸福;焚烧纸钱,人手一包,烧钱花纸,人心略表;烟消灰尽,祭祀即告完毕。


所谓不同,即在祭祀的对象及祭祀的时间上与其他三次略有差异。祭祀对象上七月半除了祭祀先祖还要祭祀地官大帝。据传,正月十五是“上元”,为天官赐福日;七月十五是“中元”,为地官赦罪日;十月十五是“下元”,为水官解厄日。七月十五中元日,地官降下,定人间善恶,道士于是夜诵经,饿节囚徒亦得解脱,祖先也会在此时返家探望子孙。因此,在七月十五日这一天,民间都会准备丰盛的酒菜祭祀祖先,并同时祭拜地官大帝。在祭祀的时间上,七月半要比其他三次都要早,老家有句俗话叫住“早烧清明晚烧冬,七月半的亡人等不到中”,就是说七月半烧祖宗一定要早,不能迟。这一天,人们一大早就忙里忙外、忙前忙后,淘米洗菜、准备碗筷,尽量争取早一点敬祖宗,生怕老祖宗“等不及”。



赈济孤魂夜斋孤


七月半除了中午要祭拜地官大帝、供奉先祖外,晚上还要祭奠无主的孤魂野鬼,这就是俗称的“斋孤”,又称“施孤”。据民间传说,农历七月是“鬼月”, 七月十五是“鬼节”,此间阎罗王打开鬼门关,阴间的群鬼灵魂纷纷来到阳间,有家的回家看望子孙、享用祭祀;无家可归的孤魂野鬼则四处游荡,甚至为害作乱,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七月半,鬼乱转”。于是人们便在七月半当天傍晚带着孩子在街头巷尾、河边沟塘,三岔路口、坝头桥旁,乃至厕所茅缸等处焚化“毛仓纸”,为孤魂野鬼送“份子钱”,用以祭祀这些孤魂野鬼,买嘱鬼魂不要干扰自己的家庭幸福和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出来烧纸钱,带孩子一起出来,是人们认为小孩子“火旺低”,容易“鬼缠身”,给野鬼烧了纸钱就会保佑孩子平平安安。在燃纸钱时,人们一般都会分散开来烧,以免野鬼扎堆抢钱。烧时嘴里还不停地念叨“大鬼小鬼不要争,保证人人都有份”、“斋孤积阴德,邪气不侵身”、“孤魂野鬼来拿钱,保佑全家都康健”。


所谓“毛仓纸”,就是约一尺见方的黄草纸。因为黄草纸与铸钱的黄铜颜色相似,所以人们就用它来作为冥钱烧给亡故之人。“毛仓纸”是要“冲眼”的,不冲眼的毛仓是不能当钱用,所以老家常有一句土话:“钱呢,毛仓还不成冲眼呢!”意思就是“我没有钱”。过去一般人家家中都备有一把月牙口的凿子,一根一头方一头圆的锤棒,毛仓冲眼时下面垫一块比毛仓纸略大一些的木板,一次取二十来张毛仓纸置于其上,用锤棒敲打凿子,在毛仓纸上留下深深的月牙,一个月牙口朝下,一个月牙口朝上,一字排开,相对而不相连,凿穿而不至其脱落,这样在毛仓纸凿出一排挨一排、一个连一个圆圈圈,酷似古时候用的一串串铜钱。然后再一张一张地剥开折叠好,这样才算是“可用”的冥钱。


小时候,妈妈带我们出门斋孤,从老宅东门楼向北五十米是一个叫“沟头嘴儿”的地方,老人们说这儿最“作怪”,要多烧一点毛仓,然后向南每隔三五步烧几张。开始我不大敢点火烧,后来学着大人拿一沓毛仓纸,在路边点燃,立即奔跑,跑几步赶紧放下,生怕烧到手,然后再点一张继续跑,烧了几张以后胆子渐渐大了起来,不再奔跑,一堆一堆、一张一张烧着玩着。渐渐地斋孤的人越来越多了,河边路旁就形成了一条火龙,并随人流移动而不断向前延伸。孩子们也趁机玩火取乐,奔跑疯闹。流传千年的斋孤的习俗一直未变,但斋孤烧的毛仓现在不再冲眼了,不知不冲眼的毛仓在阴曹地府还管用不管用。哈哈,真是“鬼才知道呢”!



水天一色河灯秀


河灯也叫荷灯,一般以各色彩纸糊成的精巧玲珑的船形或荷花形彩灯,在底座上放灯盏与蜡烛,也有在大贝壳里放上豆油和灯草,然后点亮放入河中,这就叫放河灯或放荷灯。上元节是人间的元宵节,人们张灯结彩庆元宵;七月半中元节是鬼节,人们认为也应该张灯为鬼庆祝节日。不过,人鬼有别,陆水不同:人为阳,鬼为阴;陆为阳,水为阴,正月十五张灯庆元宵与七月半张灯庆鬼节自然也就有所区别。元宵灯会的花灯是在陆路,而七月半的花灯是在水路。水下神秘昏黑,使人想到传说中的幽冥地府,鬼魂就在那里沉沦。七月半将河灯放在江河之中,任其漂泛,目的就是普渡水中的溺死鬼和其他孤魂,为其引路,待灯灭了,河灯也就完成了把冤魂引到“奈何桥”的任务。放河灯时,夜幕中只见河灯顺水飘流,岸上人们一边欣赏河灯,一边看热闹,此时皓月当空,水天一色,水上陆地交相辉映,别有一番风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