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我们在班公湖吃亏了

2020-09-04 13:29:58 作者: 这次,我们在


印度又挑事儿了。班公湖


?

据西部战区、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消息,8月31日,印军破坏前期中印双方多层级会谈会晤达成的共识,在中印边界西段班公湖以南地区热钦山口附近非法越线,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再度紧张。

?

官方的说法非常克制,信息量很少,那么这次印军挑衅究竟造成了什么影响呢?

?

结论:印军夜晚越线,直接占领了2处原属我方的关键据点,使得我军原本就处于劣势的班公湖以南地区的局势更加恶化,我方更加被动。

?

首先,我先为大家简单梳理一下中印边境概况。

?

中印边境大致可分为三段:


东段(红线)就是藏南,面积9.3万平方公里,目前被印控区域是6.7万平方公里;中段(黄线)位于传统边境段内,争议面积2000平方公里;西段(蓝线)由于印巴瓜分克什米尔,导致争议面积较大,有3.3万平方公里。

\n ? ? ? ?\n ? ? ?

东段的红色箭头前端位于中印不(中国/印度/不丹)三国交接处,最南端是亚东(亚东最南端是洞朗),像一把楔子钉入印度东西国土连接最为薄弱的部分,战时可直接对印度完成战术切割;

?

中段最南边是我国的阿里地区,距离印度首都新德里只有300千米,现在我方的远程多管火箭炮(卫士系列)即可完成对印首都的火力覆盖;

?

西段有两个核心要地:加勒万河谷班公湖。守住加勒万河谷就可以守住阿克赛钦(上图蓝线上有一段延伸到我国境内的虚线,这块区域就是阿克赛钦);而拿下班公湖地区就可以进一步拔除印度的楚舒勒据点,然后通过列城拿下克什米尔地区。

?

所以东中西三段边境线,各有其战略意义,印度对此都十分敏感,也一直通过不断的尝试,想拿下有利于自己的位置和据点,以便在将来可能的冲突中,避免太过被动。当然,印度的野心不止在于拿下一些据点,而是侵占更多的领土,毕竟在印度人眼里,是大英帝国在印势力范围的“合法继承者”

?

顺便说一下上图的黑线部分,黑线是印巴瓜分克什米尔后的实控线,实控线西北侧被巴方占据;东南侧被印方占据,这样也导致中印边境多出来一段:

\n ? ? ? ?\n ? ? ?

印军这次突袭班公湖南岸(主要是中部黄圈处的“黑岭”,海拔5650,是个极其重要的制高点)和热钦山口(最下方的黄圈)两个地点,是因为这两点再加上后方的楚舒勒,能对斯潘古尔湖旁边的我军哨所(两个红圈位置),形成夹击之势,并且居高临下,对我方活动可一览无余:

\n ? ? ? ?


这样进可拔掉我方据点占据斯潘古尔胡,退可守楚舒勒,楚舒勒的后面,还有列城这个大后方...如果印军得逞,班公湖地区中印双方的实际控制范围,基本就恢复到1962年中印战争之前的状态。?
?
这是近60年来印度一直耿耿于怀的地方,也是为什么印度一直在该区域不断挑衅制造摩擦的根源。而且我相信,在我们再一次彻底“教训”印度之前,它都不会收手的。
?
而且侵占班公湖南岸还有一个原因,三哥需要喝水...印度控制的1/3的班公湖,由于蒸发量大补给量小,基本上是咸水湖,而我方那边是淡水...(图中红圈内虚线是中印实控分界线)
\n ? ? ? ?\n ? ? ?
?
目前已经基本确认,印军是半夜动用了500人的部队,从黑岭的监控死角爬上去的,我方出动200人去阻拦但未能成功,印军目前已成功占据黑岭。
?
需要说明的是,在这次印军非法越线之前,我方在班公湖北岸占优势,但在南岸不占优势,此次南岸据点的失手,实际上加剧了南岸局势的恶化,期待我军下一步行动。
?
而且此次印军行动,挑的时间恰好是边防军退伍复员,以及外长访问期间,正好边境线上兵力不足,以及外长访问期间我国需要营造和平氛围,不会大动手脚。
?
以上。
?
---------
?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详细看一下班公湖地区的边防形势,以及此次印军入侵的位置。
?
刚才我们说到此次印军非法侵入的两个地点分别是班公湖南岸和热钦山口,这两个地点之间距离很近,都属于泛班公湖区域,都在西段上的红圈内: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