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离家出走:背后的原因让千万父母羞愧

2020-09-05 09:05:38 作者: “熊孩子”离


【一鸣专栏】
“熊孩子”离家出走:背后的原因让千万父母羞愧
原创作者|一鸣

01

孩子为什么总是想离家出走呢?


孩子离家出走好几天不回来是怎样的体验?


我想都不敢想,可前几天,岳阳的一个13岁男孩离家出走了,这一走就是一个月。


据了解,这个男孩已经离家出走整整一个月了,每天就在网吧流浪吃点人家剩下的东西。


这熊孩子真是既可气又可怜呀!


所幸的是,被正在休假的辅警发现,并及时联系上孩子的家人。


可这样的事件最近两个月就一件又一件地爆发出来。


6月20日,10岁男童龙龙(化名)与母亲生气,自己竟然驾驶电动三轮车离家出走。


8月18日,西安14岁少年小李,不想写作业,于是带着手机过起了在外流浪的生活。


8月19日,信宜市平塘镇沙子村7岁小女孩不满父母的批评离家出走。


所幸的是,孩子们最终都被找到,作为父母你们有没有想过,孩子为什么总是想离家出走呢?



02
父母的不理解、不信任

将孩子越推越远


“我今年6岁了,幼儿园中班,找不到爸爸妈妈了。”


面对民警的询问,一个小女孩一边哭一边说。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杭州建德一位热心市民在路上遇到一个迷路小女孩,就将其带到附近派出所。


女孩说自己不喜欢跳舞,特别喜欢画画,但是妈妈非逼着她学跳舞。


面对妈妈的胁迫跳舞,这位女孩心里该是多么挣扎和无助!


就是因为不喜欢,所以课程上到一半,她趁老师喝水的工夫偷偷摸摸从学校逃出来了,出了校门也不知道往哪里走,就一直漫无目的走着,然后就迷了路。


真让人揪心呀!幸亏遇到好心人,否则真是后果不堪设想!

知乎上有人问父母不理解自己是怎样一种体验?


一个高赞的回答是:大概是当你很认真地把内心深处的想法一点一点告诉他们的时候,他们会觉得你在胡说八道,换来的永远是质疑和嘲笑。


自己会告诉他们你喜欢什么,他们会告诉你什么也别喜欢,在他们眼里除了学习一无所用。


感觉连至亲都无法理解你的时候,真的觉得自己连躲到哪里去抹一下眼泪的地方都没有。那种绝望涌上来的时候,真是一瞬间想死的冲动都有。


真的非常扎心了,没有想到我们掏心掏肺养出的孩子,他们眼中的父母竟然是这般自以为是、甚至冷血。


父母总是站在制高点,打着为你好的旗帜,让孩子无条件服从,其实对孩子就是一种伤害。


心理学家斯科特·派克说:真正爱孩子的父母都明白,爱孩子,就要尊重孩子,尊重他们的意愿和感受,尊重他们有做决定的权利。


成长的道路上,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走学习这条路,成为父母的骄傲。


没有孩子喜欢跟父母作对,孩子所有看似叛逆的背后,都有自己不被看见的需求,需要父母来理解。


孩子只有被理解和信任,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更大的潜能才会被激发出来,才会做更好的自己。



03
父母做好这3点,

避免孩子离家出走


家长只有懂得如何跟孩子沟通、相处,才能防止孩子做出离家出走的极端行为。


(1)父母跟孩子进行良好沟通很重要


前几天,周女士的儿子小罗离家出走,她非常着急报警说希望民警能帮助查找。


可民警调取了小区周边监控却一无所获。


有民警出警时,却意外发现了小罗,并将他带回派出所。


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


“你妈妈天天都来所里看监控找你,急坏了,以后别再干这种傻事了……”

民警苦口婆心地说了半天,小罗一声不吭。


“在外面几天了,又淋了雨,身上都臭了,快回家洗个澡跟父母认个错。”

民警刚说完,小罗突然来了一句“打死都不认错!”


原来,小罗和父母之间有心结,民警王龙就循着这个话题一直问下去,小罗慢慢打开了话匣。


经了解,小罗的父亲对儿子特别严格,认为孩子的教育是“黄荆棍下出好人”。


特别是学习方面,小罗本身学习成绩已比较优秀,但父母要求他每次考试必须名列前茅,考不好就回家挨打。


长期的打骂教育,让小罗有事不敢跟父亲讲,跟妈妈说了也不起效果。


面对孩子的叛逆,需要做家长的平心静气地和他好好沟通,让他从打从心底里接受。


良好沟通是连接感情的桥梁,是情感的基石。对于孩子来说,更需要一份关怀与一份宽容。


高尔基在《与世隔绝》中写道:如果人们不会互相理解,那么他们怎么能学会默默地互相尊重呢?


当发现孩子有情绪,我们做的不是去压制,而是去看见他的需要,认真回应他的需求。


(2)增强孩子交际能力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性格开朗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朋友圈,可以在那里吐槽、进行信息交流。


这样,孩子心中的烦心事就会减少很多。


要是遇到孩子交朋友比较困难的情况,可以给他鼓励:“你看谁家孩子不错, 很像你,你们之间一定很……”。


有时家长要学会帮助孩子,把同学邀请到家里来或者支持孩子到别的家庭去串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