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甄嬛”归来,是宫斗大戏还是政治斗争?

2020-09-05 14:02:46 作者: 泰国“甄嬛”


为什么哇集拉隆功选择在此时接回诗妮娜?



文/貌貌狼(微信公众号:财经郎眼Daily)


这几日发生的事情让许多人都对“艺术源于生活这句话”产生了全新的理解。

?

就在8月29日,泰国哇集拉隆功国王颁发圣旨,恢复诗妮娜一切王室头衔,宫内军职,军衔,勋章,视为未曾被剥夺上述一切,自8月28日起生效。


?

据泰国当地记者报道,泰国前贵妃诗妮娜已经出狱,并登上国王的私人飞机,前往德国与国王相聚。网友戏称,泰国版《甄嬛传》终于演到“甘露寺回宫”这一集了。

?


这场泰国版“甄嬛传”究竟是怎么回事要先从其中的“男主角”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说起。


作为曼谷王朝的第十世君主,老泰王拉玛九世普密蓬唯一的一个儿子,从小似乎就被王太后宠坏了,行为一向高调不羁。

?

Facebook上传过一段他和诗妮娜穿着露脐吊带和低腰裤在国外逛街吃冰淇淋的视频。泰国王室找到Facebook总部要求删除视频,但被Facebook拒绝。结果泰国王室封杀了Facebook。

?


而诗妮娜并不是第一段泰国王室“绯闻”或者说“丑闻”。

?

第一任妻子是他的亲表妹,泰国公主颂莎瓦丽,两人婚后育有一个女儿。

?


一桩典型的政治婚姻,并不得哇集拉隆功的喜爱。新婚不久,哇集拉隆功开始与女演员尤瓦提达同居,与她在一起的时间远比与王妃在一起的时间多得多。


1979年,两人的恋情爆光后,王妃颂莎瓦丽拒绝离婚。哇集拉隆功不但将颂莎瓦丽告上法庭,还亲自出庭,将家庭破裂的罪过全部归于颂莎瓦丽。颂莎瓦丽不得反驳,因为反驳了,就可能被判对王室大不敬罪。他们于1993年离婚,但王室允许颂莎瓦丽保留王妃的称号,她和女儿可以参加王室的一切纪念活动。

?


在此期间,尤瓦提生下了四男一女五个孩子。但这段关系也不长久,结婚后仅两年就离婚了,作为王储的哇集拉隆功甚至在宫殿张贴海报,指责她和自己的空军元帅通奸,并将其和孩子都逐出泰国。其中四个儿子跟尤瓦提至今仍不能踏入泰国国土半步。

?

当时的泰国国王普密蓬没有干涉儿子的这个决定,但在泰国遇到暴动之后,他却按照圣僧的说法,将尤瓦提带往国外的小孙女希里万·纳瓦瑞从国外接了回来了。后来,许多泰国民众都称她为“护国公主”。

?

第三段婚姻很快到来,第三任妻子叫西米拉,出身平民,做过脱衣女郎、服务员。2001年,西米拉和哇集拉隆功十世开始同居。由于出身低微,而且又从事了见不得人的舞女行业,所以泰国王室不愿意接受她。一直到2005年西米拉怀孕,普密蓬国王得知后非常高兴才承认西米拉的身份,发布泰国官方声明,亲授西米拉皇家头衔。

?


在位近10年,西米拉以她“亲民王妃”的形象赢得了不少民众的喜爱。可惜,2014年,西米拉一张几乎赤身裸体的为哇集拉隆功的狗“福福”庆生的照片被媒体流出。受此事影响,西米拉的名声一落千丈。屋漏偏逢连夜雨,西米拉的娘家人当时也被卷入到贪腐案中。

?


随后,西米拉被废,至今仍关押在寺庙进行修行。


这一举动,被不少人认为是哇集拉隆功要给苏提达“挪位置”。

?

2013年,哇集拉隆功将在泰国国际航空公司做空姐的苏提达带进了王室任职——她转行加入泰国王室护卫队,成为陆军警卫部队的一名女军官,担任哇集拉隆功王储的贴身警卫。

?

2014年8月,苏提达晋升为泰国王室护卫队的副司令官。同年,王储、与西拉米离婚,恢复钻石王老五的身份。

?

2016年12月1日,王储哇集拉隆功登基,成为第十任泰国国王,即拉玛十世。当天,泰国王室护卫队副司令官苏提达被授予女上将的军衔,跻身于泰国最高阶将领的序列,与此同时,她被王室册封为“探普英”(贵族衔爵,高级夫人的意思)。

?

2019年5月1日,哇集拉隆功册封苏提达为王后。


?

2019年7月,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在67岁寿辰庆典仪式上,将时年34岁、担任王家卫队少将的诗尼娜册封为贵妃。据南方周末,诗尼娜七月获封王妃,泰语为“昭坤帕”,引发舆论的反响甚至超过了五月泰王室册立苏提达王后。因为册封王后是正常的王室活动,而“昭坤帕”重现确实让人吃惊。

?


这是泰王室在1921年后第一次使用这个头衔,也是泰国1932年结束君主专制制度,1935年泰国颁布《民事与商事法典》确立一夫一妻制以后,泰王室首次纳妃。

?

人们的惊讶还没平缓,两个多月后的2019年10月21日,新晋贵妃两个多月的诗尼娜突遭废除军衔和封号。

?

值得注意的是,苏提达与诗妮娜不仅册封时间相近,履历也异常相似。

?

1985年1月26日,诗妮娜·披拉萨甘娅妮出生在泰国北部楠府的低下阶层。她曾考入泰国皇家陆军护理学院,在军校读书期间学习了丛林战、夜间跳伞等军事课程,并接受了私人飞行员的培训。

?


2008年,军校毕业之后,诗妮娜先是做了护士,随后被调入泰国皇家护卫队,贴身保护哇集拉隆功,并成为陆军上校。

?

2016年,哇集拉隆功继位后,诗尼娜被升为少将。?

?

故事讲到这里也许有人会开始疑惑,为什么在泰国做“王的女人”就要参军啊。

?

归根结底,这与泰国自身独特的政治制度有关。

?

1932年,泰国军方推翻了君主专制并施行君主宪政制。但历史在泰国转了个弯。与欧洲大陆上一次次的革命最终彻底摧毁了君主制不同,泰国王室的地位不但没有被动摇,还在几次政变中加强了专制统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