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启动第二轮!驻美外交官遭“控制”,蓬佩奥:这是对北京的回应

2020-09-05 15:33:26 作者: 美国启动第二

自美国要求关闭休斯敦领事馆以后,中美之间的关系便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就从未停止过对中方的针对,但这一被称为“外交史上最为严重的事件”发生后,两国关系才被实质性的改变。正如德国之声所说,“领馆关了,时代变了”,面对中方的反制,美国并没有因此得到教训,在领馆被关闭后一个多月,美国终于对华开启了第二轮,驻美外交官麻烦来了....

?

据路透社昨日消息,美国务院正式发出声明,宣布将对中方驻美外交官的工作活动实施限制,不管是访问美国大学还是与地方官员会面都需要经美方批准。蓬佩奥在简报会上表示,美国务院已经制定了一种机制,尽管是中国在美高级外交官,都需要获得许可才能访问大学校园,与地方政府官员会面,同时在大使馆外交驻地以外举办超过50人的文化活动,也需要获得许可,佩奥表示,“这是对北京的回应。”

?

不仅如此,美国务院还表示,美方将确保中国使领馆的社交媒体账号被适当标注为中国官方拥有的账号,这显然就是在控制驻美外交官在美国内的一切活动,新机制的出台,就意味着我外交官从此再无自由。对此,网友纷纷表示,“对等反制,你们也跑不了”,“来吧,美国外交官的活动也别那么自由了”等等。实际上,早在驻休斯敦总领馆被关闭后,中方就已经料到会有第二轮,只是没想到美方采取的“控制”而不是“驱逐”,正如此前对我记者所采取的手段一般,不直接宣布“死刑”,只是给予打击折磨。


?



对此,我发言人回应道,从去年10月以来,美方就开始对中方驻美使领馆及其工作人员在美正常履职不断实施限制,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严重干扰了两国的正常交往,于法无据,于理不合,于情不通,这反映出美国反华势力已经丧失理性和自信,我们敦促美方立即敦促有关错误决定,停止阻挠两国正常往来,破坏两国关系,否则中方必将做出必要,正当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