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陈树生为砸开钢板,抱手榴弹跳楼,为何不能直接扔下去?

2020-09-06 14:15:35 作者: 《八佰》陈树

八佰是最近比较热门的一个电影,在这部电影中有一个比较感人的场景,一名战士绑着已经拉开引信的手榴弹跳进抬着钢板的日军群中,与几十名日本兵同归于尽。说到这里可能大家也会好奇,这名战士为什么一定要以命换命呢,难道不可以直接把手榴弹扔下去吗?其实这个角色是有原型的,而原型就是在四行仓库保卫战中不幸牺牲的敢死队队长陈树生,当时他就是为了保护仓库抱着手榴弹跳楼,与日军同归于尽。1937年8月13日淞沪战役爆发,当时的主战场就是上海,在这场大型会战期间有一场颇为著名的保卫战,这也就是我们上文中所说的四行仓库保卫战。

四行仓库始建于1931年,位于苏州河北岸,墙体很厚,属于易守难攻的战略要地。淞沪会战开始之后,第88师的司令部就设在了这里,仓库中更是存放了大量的食物以及各类战略资源,另外在仓库旁还有一个巨大的煤气储藏罐,至于它的对岸就是美英租界。这样特殊的地理位置也让该地成为了坚守上海的最佳防御位置。至于负责坚守该地的部队虽然号称有800人,但是经过淞沪会战的消耗以后只剩下了400多人,转移到四行仓库以后更是只有414人。可就是这414人创造了奇迹。

这场保卫战开始之后,美国上将欧文带着率领40多艘舰艇开进黄浦江,英国中将查尔斯也直接指挥海陆部队时刻注意事态发展。所以日军在攻击四行仓库的时候其实是有所顾忌的,更是不敢随意动用重型武器,毕竟万一炮弹落入英美租界的话,很有可能会引起这两国联手对日军发起攻击。另外,我们在上文中也提到四行仓库旁边就是一个巨大的煤气罐,若是不小心击中这个煤气罐引发爆炸事件,负责攻击的日军也很难幸免于难。

正是因为如此,日军最开始的攻击颇为艰辛,只能够依靠步兵突破到墙根进行近距离爆破。这对于我军守卫来说算是难得的优势,虽然当时中国军队的人数比较少,但凭借着居高临下的射击以及手榴弹的威胁,也让战局僵持了好长一段时间。最终,日本步兵在坦克的掩护下抬着钢板前进,这也让我军陷入了被动状态。在钢板的掩护下,日本步兵根本不惧我军袭击,迅速布置好了炸药,眼看就可以实施定点爆破。

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陈树生在自己身上绑好了手榴弹与即将即将进行定点爆破的日军同归于尽。当然,他也可以选择把炸弹绑在粮袋或者是其他具有一定重量的物体上,然后计算好时间将其扔下去。但这种做法的缺陷在于对时间的掌控会非常困难。而且这些弹药落在钢板上,会被直接弹飞,就算扔多少都没有,最后全浪费了。

当时的情况十分紧急,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可以考虑其他办法。也正是因为如此,身为敢死队队长的陈树生在关键时刻纵身一跳,缓解了四行仓库被定点爆破的危机。如今,四行仓库的遗址还在,1985年该地也被列为抗日纪念地,吸引了许多游客的参观。虽然如今的四行仓库已经恢复平静,但是通过仓库上的弹孔,我们也可以感知到那段历史的艰辛。好在那段残酷的历史终究过去了,中国也获得了最后战争的胜利,但我们并不能够因此忘记这些英雄为了国家安全勇于牺牲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