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为什么将士要抱着手榴弹跳下去,直接扔下去不是更好?

2020-09-06 14:16:56 作者: 《八佰》为什

电影八佰主要截取的是四行仓库保卫战,而四行仓库保卫战是淞沪会战的谢幕之战。1937年的10月16日,大场防线失守,上海国军开始全面溃退。在10月26日时,谢晋元所在的88师524团奉命以四行仓库为防线,全力掩护主力部队后撤。换句话来说,这是一场无支援的保卫战。

而所谓四行仓库,指的是“北四行”联合防线。而“北四行”则是指金城银行、上海中南银行、大陆银行和天津盐业银行,这四大银行是当时上海的主要金融机构。正是因为如此,四行仓库在修建的时候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同时又是周围各建筑中的制高点,易守难攻。更重要的是,四行仓库“毗邻公共租界,日军在炮击的时候会有所顾虑”。

那么,在四行仓库保卫战进行到中后期的时候,为什么会有将士抱着手榴弹跳下去呢?难道从高处把手榴弹丢下去不行吗?主要有四点原因。

其一,日军是举着装甲钢板进行爆破的。从电影中,我们不难看到,当时战斗很激烈,日军因为顾及租界的问题,并没有进行飞机投弹,而是和国军进行相互射击。在看到难以有效杀敌后,日军便命令士兵手举着装甲钢板,一步步地挪到四行仓库楼下,准备进行爆破。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把手榴弹从高处往下扔,势必会有一个反弹的过程,而且日军手上有着装甲钢板组成防御,实在是难以造成有效伤害。也因此,陈树生等将士才采用“人肉炸弹”的方式,利用自身的重量从高处往下坠,把日军的防御撕裂,造成重大伤害。

其二,墙体有隙,若是推着重物往下坠,国军的伤亡或许更大。在电影中,可以发现,墙体是有破洞的。而这些破洞,是日军在30日左右,用平射炮进行破坏的。正是因为有这些墙体破洞,使得日军的子弹能够从这些方向进行射击。

而且,在陈树生抱着手榴弹往下跳之前,可以清楚地看到,他是有被日军的子弹伤害到的。所以说,如果是想捆绑出一个有重量的物体,然后再由多个士兵推着它从破洞上坠下的话,这个过程中,日军的子弹必然会打到这些士兵,加大伤亡。

其三,四行仓库保卫战本身就是蒋用来换取同情的战争。淞沪会战,随着蒋一步步错失先机,再加上日军不断地加大投入,国军的溃败已是定局。而在蒋准备撤退的时候,突然收到九国公约就要举行。

也正是因为如此,蒋才又一通电话,把正在撤退的524团留了下来。换句话来说,四行仓库保卫战不仅是在和侵略者进行对战,也是蒋为了换取他国的同情,想以此来寻求援助。

其四,就电影而言,这样更能够突出壮烈色彩。八佰中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小高潮,就是陈树生抱着手榴弹往下跳的那一刻。决意赴死的将士和被感动的观影者形成鲜明对比,不仅能够带来可以震慑人心的效果,更能够让观影者从内心中产生共鸣,对这些决意赴死的将士产生敬佩之情。

所以说,正是因为这些种种原因,才有抱着手榴弹往下跳的事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