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酉金石二十四节气之“白露”

2020-09-08 23:46:20 作者: 癸酉金石二十

癸酉金石二十四节气之“白露”

今日“白露”

白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五个

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意思是指:天气逐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凝有许多露珠,这是因为夜晚的水汽受冷空气的影响凝结而成,故名白露。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仲秋时节的开始。 露水是因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者近地的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故而,白露实际上代表着天气已经转凉。这时的人们,能察觉到炎热的季节已经离去,凉爽的秋天正在到来。

白露一过,阴气渐重,清晨的露水亦随之,一天比一天增多,故民间有“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之说,这两句话的意思是,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能赤身裸体,以免着凉了。

旧时的南京人十分重视节气的“来”和“去”,长期以来,形成了具有南京地方特色的节气习俗。而到白露这个节气时,正是老南京人十分青睐的“白露茶”上市的时候。这时的茶树,刚经历过夏季酷热的环境,又迎来了白露前后舒适的生长时期。故而,“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们的喜爱,每到这时节都会买上一点用于品尝。

白露这个节气暑气渐消,秋高气爽,玉露生凉,丹桂飘香,是一年中非常不错的好时光……

有诗曰:“衰荷滚玉闪晶光,一夜西风一夜凉。雁阵声声蚊欲静,枣红点点桂流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