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物体坠入陕西,残骸可见“中国航”字样,专家:一项重要技术

2020-09-09 00:23:28 作者: 不明物体坠入

9月7日下午两点左右,有一不明物体突然从天而降坠落在陕西省洛南县高耀镇里龙村附近的云架山,轰隆的坠落声导致附近多家居民窗户玻璃被震碎,与此同时一些正在户外活动人也看到了这一幕,纷纷循着不明物体坠落的方向寻去,并最终找到了坠落地点。

网上流传的坠落现场照片显示,不明物体在坠落过程中发生解体散落在了无人的山林当中,并在地面上砸出了许多大坑。尽管不明物体解体已经无法辨认究竟是什么,但在部分残骸上还是发现了写有“中国航”的字样,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封锁了现场,等待有关部门和专家介入调查和处置。

其实不难猜测坠落陕西洛南山林的不明物体是火箭残骸,而且经过当地媒体求证发现确实在当天13时57分有一枚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并成功将高分十一号02星送入了预定轨道,由此判断坠落的火箭残骸就是属于该次发射任务的。

另外去年11月3日湖北十堰发生的类似事件也能够证明这些不明物体是火箭残骸,当时在十堰市下辖的郧西县一个村庄附近的无人山区坠入了一个巨型不明物体,赶到坠落现场的目击者发现不明物体外形就像一个圆形的桶,而且上面还有“中国航天”四个大字。

后经有关部门证实坠入十堰无人山区的确系是一枚火箭残骸,来自当天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一枚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坠落部分疑似是这枚火箭的一、二级,不过好的情况是坠落过程中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对于此次火箭残骸坠入无人区的事件,国内航天领域的相关专家也进行了解释,他表示我国火箭卫星发射的残骸堕落区是经过精心规划的,一般的情况下不会落到有人区,另外我国也在发展一种可以控制火箭残骸坠落区域的技术,也就是推动火箭重复使用的重要航天技术。

据了解,国际上“可以控制火箭残骸坠落区域的技术”有很多种,我国主要采用的是一种名叫“栅格舵”落区控制系统的技术,这项技术的优点在于可以控制火箭残骸精准落入预定区域,降低砸中地面人员的风险。目前我国已经成功验证这项技术,并将火箭残骸落区范围缩小了85%以上。

另外这项技术还可以将回收来的火箭残骸修缮重新使用,算得上初步实现了火箭回收重复使用的技术,而且这样做还能够降低火箭发射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可以说一项技术达到了三重效果,能够促使我国航天事业加深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当然我国航天技术取得进步最离不开的就是那群默默奉献的航天工作者,没有他们就不会有现在我国的航天大国地位,所以他们理应受到我们的最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