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11代酷睿正式发布,这次的牙膏挤的太多了!

2020-09-09 10:59:07 作者: Intel

9月3日凌晨,Intel正式发布了传闻已久的「第11代」酷睿处理器,代号Tiger Lake。根据Intel官方表示,此次的11代酷睿处理器,无论是从制程工艺到底层架构,还是从规格参数到实际性能,都有着无与伦比的提升,堪称Intel近年来,质的飞跃!。当然,首发依旧是针对移动平台,所以Intel也将其定义为“最好的轻薄移动处理器”。


那小伙伴们就跟着鱼儿来看看,这最好的轻薄处理器,到底“好”在哪里!





性能提升





1.工艺升级

11代酷睿处理器采用了加强版10nm制程工艺(也就是10nm+),并首次加入全新的SuperFin晶体管技术(上一代为FinFET立体晶体管),在鳍片间距、栅极间距、最小金属间距、逻辑单元高度等指标上,均领先于台积电和三星的10nm工艺,甚至和其7nm工艺相当。


2.采用全新构架

另外,本次还引入了全新的「Willow Cove」架构,让CPU最多能支持4核心8线程,最高睿频可达4.8GHz。在这两方面的加持下,11代酷睿处理器的整体性能与10代相比,足足提升了20%。?

?

3.核显性能加强

除此之外, 11代酷睿处理器的核显性能也得到了巨大提升。据悉,Intel首次启用了全新的「Xe LP」图形构架,最高配置的EU 单元多达 96 组,让其在异步计算、视图实例化、采样器反馈等方面,都有了出色的表现。


同时,Xe-LP将通过新的DX11 路径和优化的编译器,对驱动进行了全方位改进,这也使得GPU具备即时游戏调整、动态捕捉和流媒体图像锐化等功能,甚至支持了「光线追踪技术」和「AI智能加速」。根据Intel官方与AMD的4800U的对比测试中,可以看出11代酷睿处理器的核显性能将会非常优秀。

4800U、11代酷睿、MX350游戏对比测试





新技术加入





除开性能方面的升级外,11代酷睿处理器还引入了不少新技术。

?

1.支持雷电4和USB 4

今年年初,Intel就已经发布了雷电4和USB 4协议。其中USB 4的最高传输速率可达40Gbps,是前代USB 3.2的两倍,并且还拥有高达100W的供电能力。


最终选择在11代处理器中引入此项技术,也就意味着Intel想要在移动端实现快速普及雷电4的愿景,加快行业数据传输速度。

?

2.支持PCIE4.0

PCIE通道,其实它是包括两条差分信号的,一条是用来接收数据,另一条则是用来传输数据。目前已有四代,每一代的传输速度较上代都有较大提升:PCIe 1.0 250MB/s、PCIe 2.0 500MB/s、PCIe 3.0 984.6MB/s、PCIe 4.0 1.969GB/s。


作为新一代的「PCIE 4.0」通道,其实隔壁的AMD早在锐龙3中就引入了,Inte再不支持的话是肯定说不过去的,于是索性就在11代酷睿处理器中,加入了此项技术,挽回尴尬局面。

?

除此之外,还支持「WiFi6」,加入了全新的内存控制器、智能AI芯片,PCB版也进行了高度集成化设计,更加节省了内部空间,利于超薄本的设计和开发。从官方的结构图中也可以看出,仅仅是一个尺子的大小。


为此,官方还给出了Tiger Lake SoC架构的其余参数:

?

    电源管理:一致性结构中的自主动态电压频率调整(DVFS),提高了全集成电压稳压器(FIVR)效率

  • 结构和内存:一致性结构带宽增加 2 倍,约 86GB/s 内存带宽,经验证的 LP4x-4267、DDR4-3200;LP5-5400 架构功能

  • 高斯网络加速器:GNA 2.0 专用 IP,用于低功耗神经推理计算,减轻 CPU 处理。运行音频噪音抑制工作负载情况下,采用 GNA 推理计算的 CPU 占用率比不采用 GNA 的 CPU 低 20%

  • 显示:高达 64GB/s 的同步传输带宽用于支持多个高分辨率显示器。到内存的专用结构路径,以保持服务质量

  • IPU6:多达 6 个传感器,具有 4K 30 帧视频、27MP 像素图像;最高 4K90 帧和 42MP 像素图像架构功能


除了硬件上的升级外,Intel还引入了全新的「EVO认证」,并启用「新LOGO」。只要厂商设计的轻薄本,达到了EVO认证要求,Intel都会为其设备贴上EVO标签,证明其性能的优越性(Intel窃喜,又可以收标签费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