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频亮“大杀器”逼近对方底线!讨好普京,特朗普有心无力

2020-09-09 22:41:25 作者: 美俄频亮“大

第一军情作者:执戈者

当今世界要说真正让美国头痛的国家,恐怕就是俄罗斯了。基于俄罗斯在欧亚大陆的独特位置和体量,以及俄罗斯民族在近代以来与列强争霸中展现出的强势行径,还有冷战时期苏联与美国的长期对抗——美国战略界一直感到忌惮和不安。苏联解体后,继续削弱俄罗斯,继而让俄罗斯一步步走向衰落乃至再度解体,也成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孜孜以求的目标。然而,俄罗斯在与美国较量中所展示出的不屈服、不妥协的韧性,让美国倍感无力。

最近一段时期,俄罗斯与美国的军事对抗有明显升温和加剧。美国携盟友大兵压境,俄罗斯则针锋相对频频出招。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月29日报道,美国空军当天出动6架B-52战略轰炸机,先后飞越北约全部30个成员国,沿途所经之处,加拿大、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土耳其等北约成员国先后出动约80架战机,为美机提供护航、空中加油和其他伴飞支持,直扑俄罗斯西方家门口。紧接着,美军还公开了拥有“超级水下杀手”之称的“海狼”号攻击型核潜艇在挪威海域浮出水面的照片。美国在俄罗斯家门口的举动,施压意图明显。

感受到美国挑衅意图的俄罗斯,选择第一时间进行对等反制。一方面,对在波罗的海上空发现两架美军B-52轰炸机并对其实施拦截,俄战机习行员还在拦截程中做出威慑性动作,多次飞越到距B-52轰炸机机头不足30米的地方,并向美军展示机翼下挂载的导弹。另一方面,在阿拉斯加沿岸附近参加演习的“鄂木斯克”号核潜艇突然浮出水面。俄海军前总参谋长克拉夫琴科表示:“俄军潜艇在阿拉斯加附近上浮,是对美国等北约国家侦察机近期频繁‘造访’俄边境的回应,是告诉他们俄军没在打瞌睡。”

除了在空中和海上相互威慑,美俄两国军车还在叙利亚发生发生碰撞冲突,造成7名美军士兵受伤。事后,美军指责俄军的做法是“蓄意挑衅和攻击行为”。俄方回应称,早已将其巡逻车队的方向通告美方,冲突是美军一再试图阻挡俄方正常巡逻引发的。

美俄当前的军事对抗态势,很大原因在于美国主动挑衅所导致,俄罗斯只是对等地实施了反制措施。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从竞选到当选,都一直致力于“重启”美俄关系,而且从美国媒体公布的特朗普写给普京的信来看,他还自称是普京的“忠实粉丝”,把能够与普京见面当作是“荣幸”。那么,为何在特朗普上台之后,美俄关系不仅没改善,反而对抗更加激烈了呢?

一是,两国关系长期累积的负资产沉重。上个世纪90年代,当美国一路高歌而俄罗斯陷入发展困境之时,美国曾有一些人认为俄罗斯已经变得无关紧要,因此,在北约东扩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等问题上表现的异常强势,丝毫不顾忌俄罗斯的感受,试图通过推行限俄、弱俄政策,缚住北极熊的手脚,让其永无翻身之可能。冷战后,美俄关系一直处于磕磕绊绊的状态,两国近年来因为叙利亚问题和乌克兰问题带来的困境短期难以消除,因而缺乏改善关系的基础。

二是,被美国国内强大的反俄势力牵制。美国存在着深厚的反俄社会基础,在美国看来,俄罗斯仍是当今世界上唯一能在数分钟内完全将其摧毁的国家,如何设计好对俄罗斯的战略事关美国全球霸权的稳定与延续,削弱俄罗斯是美国既定的目标,必须利用一切机遇和可能弱化俄罗斯,使其不能东山再起,不能对美国和西方重新构成真正的挑战,这是美俄矛盾与冲突的根源。进入21世纪以后,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并在多个领域和场合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展开角力,让美西方感到一个桀骜不驯的俄罗斯正在回归。国际战略格局的演变与俄罗斯强势做派,增加了美国压制俄罗斯的焦虑感和紧迫感。

三是,被特朗普自身的“亲俄”包袱拖累。特朗普自投入竞选开始就被贴上“亲俄”的标签,上任后的“通俄门”“干预门”更是搞得他焦头烂额,严重冲击了他的施政和民意基础,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特朗普需要对俄罗斯做出强硬的姿态,以证明他没有也不会“通俄”。这就非常有意思了,特朗普越想亲近普京、越想与俄罗斯搞好关系,越担心因此受到国内反俄罗斯势力的攻击,越担心暴露他的“普京情结”,特朗普虽然“心里苦”,也只能“含着眼泪”与普京领导的俄罗斯进行对抗,可以说是美国的权力政治游戏扭曲了特朗普对普京及俄罗斯的“真情实感”。

普京及其领导下的俄罗斯显然无法“理解”特朗普的“苦衷”。美国持续数年的经济制裁对俄罗斯造成巨大的损害,特朗普数次“补刀”对俄罗斯伤害更深,美军不断对俄罗斯进行挑衅更让“战斗民族”无法容忍,“不服就干”的俄罗斯算是与美国刚上了。在东欧、中东、亚太等地区,凡是美俄遭遇之处,双方皆是刀光剑影。

俄罗斯对抗美国的举动,就是以军事力量为基础,用实力来界定国家利益边界,为美国及西方立规矩,以无惧对抗的姿态争取作为一个大国应有的国际地位和国际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