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对美股影响几何?美国大选会影响股票吗?

2020-09-24 11:29:57 作者: 美国大选对美

  1932年以来美国只有三位总统未能获得连任,分别是福特总统、卡特总统及老布什总统。也就是说,获得连任是大概率情形。70年代以来但凡连任大选年中工作支持率不低于40%的总统均有望在大选中击败对手。那么美国大选对美股影响几何呢?

  “蝴蝶效应”与美国大选:事情似乎在起变化。

  1-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工作支持率在卫生事件中不降反升的势头表明特朗普连任前景极好。但5月25日非裔美国公民弗洛伊德遭一名美国警察暴力执法而死后美国多地涌现出抗议民众。同期特朗普工作支持率由任期高点49%降至39%。1932年以来美国大选年至少发生过三次骚乱事件,共性是导致执政党支持率下降并最终推动在野党候选人获胜。若未来数月特朗普支持率持续保持低位则其连任的可能性正在下降。当然,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及当年美国大选均证明了国际政治事件结果也经常与大概率情形相悖,因此不到2020年11月3日大选当天,我们依然很难预判今年美国大选结果。

  假若特朗普败选意味着什么?美国社会再次由“追求效率”转向“追求公平”。

  美国两党执政理念反差极大,民主党推动社会公平、共和党崇尚追求效率。一战后美国有两次对于“公平”和“效率”的再选择,分别出现在大萧条后以及1980年。大萧条时代美国贫富分化形势极其严峻,中产占比也降至50%附近,随后民主党连续执政20年。表明大萧条后美国社会进入了“公平”理念主导阶段,民主党政治影响力上升。物极必反,当美国社会结构呈现“橄榄型”后公平理念也就走到了极致。1980年共和党人里根当选美国总统,且其继任者老布什同样来自共和党,说明由此美国社会重新进入由“效率”主导阶段,共和党政治影响力上升。此后,美国中产占比开始下降、贫富分化程度重新加剧。金融危机前后中产占比已经低于50%,特朗普税改实施后进一步加剧了贫富分化。假若今年特朗普败选则极有可能说明美国社会再次由“效率”主导阶段转向“公平”主导阶段。

  美国两党政治影响力对于大类资产乃至美股风格的影响。

  民主党政治影响力上升阶段美国政府杠杆率整体偏低,对应无风险利率上升期;共和党政治影响力上升阶段,美国政府负担加重,对应无风险利率回落期。此外,中产占比将影响居民部门的整体消费能力。民主党政治影响力上升、中产占比提高,美国股市风格可能偏向消费相关;共和党政治影响力上升、中产占比萎缩,美国股市风格可能偏向科技相关。

  美国大选结果可能会影响未来十年美股风格。

  若拜登获胜,美国财税政策进入加税周期。卫生事件引发的高债务压力有望于未来几年逐步缓解,届时美国无风险利率有望进入回升通道,美国效率红利、美股估值红利进入尾声。民主党执政影响力上升,美国中产占比扩张,利好消费。因此,拜登当选的情景或将推动美国股市进入风格切换期,由科技占优转向消费占优。若特朗普连任,美股大概率延续目前科技驱动的风格直至其第二任期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