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药妆巨头净利润下跌四成 2020药妆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2020-09-25 15:23:11 作者: 日本药妆巨头

  日本规模领先的药妆店松本清因疫情影响,一个月关闭50家门店。据松本清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由于游客减少、店铺营业时间调整和本土消费者减少外出等原因,集团化妆品销售额同比下滑23%;净利润同比下跌40.5%。在短期内旅游业无法恢复的情况下,日本零售业开始寻找新的增长点,与海外平台开展合作。

  2020药妆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药妆”至今在国内尚没有法规层面明确的界定。为避免化妆品的命名对消费者产生误导,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的《化妆品命名规范》中禁止使用“医学”、“医药”、“医生”、“药妆”等相关词语。2019年1月10日,国家药监局发文表示“对于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药妆品’概念的,属于违法行为”。国家卫生部用于规范管理化妆品的主要法规《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仅将化妆品分为特殊、非特殊两类。特殊用途化妆品指作为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等用途的化妆品。因此,在我国以功效性产品为主的“药妆”作为特殊用途化妆品来管理。

  药妆与化妆品的区别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在使用目的上,化妆品仅是为了容貌修饰和装饰的需要,而药妆品既可容貌修饰又可用于治疗和预防疾病。在使用效果上,化妆品在短期内迅速对皮肤外观起到简单修饰的作用,而药妆品针对性强,功效较一般保养品显著。在配方原料上,化妆品的主要原料分为通用基质原料和天然添加剂,药妆品配方用料的关键是功效活性成分。在产品特点上,大部分化妆品都能直接使用、产品性质相对稳定、种类繁多;而药妆品的特点是配方必须完全公开,须经医学文献和皮肤科临床测试证明,且不含公认的致敏原与色素、香料、防腐剂及表面活性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