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了10年的月饼没发霉?专家这样说,网友:还是别随便吃过期的东西

2020-09-28 11:02:00 作者: 放了10年的

上海市民周先生说,今年9月,90岁的老父亲在老房整理东西时,翻出了一盒放了好多年的月饼,剩下的月饼独立小包装上面敲印的日期竟是2010年8月30日,老人家拆了一个发现月饼外表很正常闻一闻,味道也无异,老人不舍得扔,就放在锅里加水煮,还吃了两口。儿子周先生赶紧将老人拦了下来。记者看到,这个陈年月饼是个方形的“胚芽白莲”月饼。从背面看,塑料小包装内还有一个标注“不可食用”的脱酸素剂。10年的老月饼光泽饱满,看上去和今年的新月饼没什么两样。

记者咨询了上海市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协会,专家表示,可能不是因为防腐剂。近年,消费者在饮食口味上出现了偏向少糖少油的转变,因此月饼生产厂家在用料上,在生产的加工工艺上,渐渐有了改善。月饼成品后,糖脂混合,经过一个乳化过程,如果月饼表面的水份达到3%以下时,月饼就会像包了一层膜,被“塑封”起来,这样各种菌类都无法生长。当然保存环境也要比较干燥,水份活度要在70%以下,周先生老房应该具备这种条件。专家表示,如果没有上述条件,即使防腐添加剂超标,月饼也无法保存这么长时间。

网友评论:

(原标题:放了10年的月饼没发霉 专家:可能不是因为防腐剂)

来源:@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流程编辑:TF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