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断潮”再现:近期可转债暴涨是什么原因?

2020-10-21 14:46:14 作者: “熔断潮”再

  可转债“熔断潮”延续!

  21日上午,共有7只转债盘中临停,其中“万里转债”“九洲转债”和“万里转债”两次临停。万里转债午盘涨逾40%,尚荣转债涨20%。

  上午9:31左右,模塑转债、万里转债和九洲转债均涨逾20%,盘中临时停牌。

  上午10:01左右,万里转债和九洲转债恢复交易后涨幅扩大至逾30%,盘中第二次临时停牌。

  上午10:20左右,蓝盾转债和新天转债均涨20%,盘中临时停牌。

  截至10:33,万里转债二次临停恢复交易后涨幅扩大至逾48%,九洲转债涨逾33%。

  上午10:49左右,蓝盾转债恢复交易后涨幅扩大至30%,盘中第二次临时停牌。

  中信证券研究部债券分析师余经纬认为,这些爆炒转债的共性就是市值较小,比较容易控盘,同时在交易机制上,转债没有涨停限制,且为T+0机制,较少资金就可以撬动标的。

  余经纬称,很多爆炒个股都是游资在参与,机构投资者参与度很低。目前,一些转债的转股溢价率较高,已经偏离了自身的基本面和行业均值,并且近期有些转债的溢价率相对值还在持续走高,交易的不合理性进一步增强,容易出现个别债种单日暴涨暴跌的情况,投资者应小心其中风险,不宜盲目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