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改革新消息2020:42种事业单位将取消编制,明年起不再是“

2020-10-22 14:37:59 作者: 机构改革新消

  在我国的机构改革中,事业单位改革,是影响力最深远的一场改革。我国的事业单位,一共有110多万个,而事业单位员工更是高达300多万人。一场涉及到300多万人的事业单位改革,广泛受到关注。而对于事业单位员工而言,多数人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事业单位改革之后,哪些人会被取消事业编制?从事业单位改革的相关制度设计和安排来看,一共有42种事业单位的现有事业员工,将被取消事业编制。也就是说,这42种事业单位的员工,明年起不再是“公家人”。

  但是,这42种员工,被取消事业编制的情况,又分为两种情形:

  其一,因为事业单位被撤销,而导致员工的事业身份被取消。

  从目前而言,这一类事业单位一共有40种,可以细分为工程类、种养殖类、技术开发类、中介类、勘查类、咨询类、培训服务类、仪器设备文印类、类、文艺类,等等。到底哪些事业单位属于上述类别?说得更具体一点,包括国有农场、国有宾馆、政府部门印刷厂、文艺剧团,等等。为什么这部分事业单位的员工事业身份将不复存在呢?原因在于,这40种事业单位,它们其实是经营性质,市场上同类经营性质的企业主体大量存在。取消之后,可以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的形式购买这些服务,降低财政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