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文件出台 酷狗探索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深度融合

2020-10-23 17:00:22 作者: 广东首个推动

   日前,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起草的《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发布,该《行动计划》也是广东省首个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行动计划》强调促进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其中提到,该省数字创意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全国领先,游戏、动漫、电竞、数字音乐居全国首位,酷狗等5家数字音乐平台入选全国前十。

  建设数字创意产业原创生态,坚持打造优质原创内容和精品IP

  《行动计划》指出:目前的数字创意产业存在原创生态有待完善,内容原创能力不足,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质原创品牌和精品知识财产(IP)等问题。下一步要努力建成省级优质IP项目库,培育一批优质数字内容原创作品和精品IP。这无疑对广东本土数字创意产业是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作为在广东省本土发展起来的“科技+文化”互联网企业,酷狗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优质原创内容的创作和精品IP打造工作。以原创音乐为例,酷狗音乐借助平台优势,大力扶持鼓励原创音乐人入驻酷狗音乐开放平台并发布原创音乐作品,目前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原创音乐人扶持培养流程和激励机制。酷狗音乐充分借助用户资源沉淀和大数据方面的优势,将一批优秀的原创音乐作品和95后原创音乐人推向了时代舞台。比如,古风音乐人“等什么君”在酷狗拥有183.6万粉丝,1.3亿人听过她的歌;酷狗音乐人傅如乔在酷狗音乐开放平台自主发行的单曲《微微》,上线后热度飙升,登上酷狗TOP500榜单第二位,收获超2万热评。

  深化数字创意融合服务,推动数字创意在多领域融合渗透

  深化数字创意融合服务是《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之一。《行动计划》指出:推动数字创意与生产制造、文化教育、旅游会展、生活健康等各领域的融合渗透,鼓励跨行业跨领域合作,提高产品附加值。在文化教育领域,开发推广数字化文博系统、数字文化产品、数字教育产品,推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

  科技驱动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酷狗积极投身创意、科技、市场的融合发展新业态。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方面,酷狗打造了传统戏曲库,用户在酷狗音乐上可以搜索到10余种传统地方戏曲,198位戏曲表演艺术家的10137个曲目。据平台数据显示,每个月有1亿多90后、00后新生代用户在酷狗音乐对非遗“流连忘返”。并通过策划“网络中国节”等系列活动,以数字创意内容丰富和深化传统节日习俗,积极传承和发扬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此外,酷狗还通过“五城记”特别企划,深挖城市历史文化底蕴,将地方城市的非遗元素与古风音乐结合,打造城市名片,积极推进城市文化旅游发展。

  推动新业态培育工程,扩大数字创意新消费

  关于落实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行动计划》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六大工程,其中新业态培育工程是最具活力和创新的工程。

  在今年疫情期间,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数字化进程不断提速发展。酷狗积极作为,主动出击,把握“危中之机”,借助直播技术为很多受疫情影响的线下剧院、博物馆、演出、教育等产业带来转型,帮助传统文化产业“转危为机”。为保障人们的生活和学习秩序,酷狗音乐携手音乐人及美学教育机构上线公益性质的”少儿音乐课堂“,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音乐启蒙、音乐剧表演、古筝等课程。2020“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酷狗带线上网友“云游博物馆”,吸引了线上观众超20万人次。

  

 

  【酷狗主播带网友云游博物馆】

  此外,酷狗推出系列直播节目《最美城市名片》,为网友们打造了一条“直播+”文旅专线,来自酷狗直播学院的主播们化身“种草达人”,带领69.5万网友邂逅城市美景、寻味地道美食,探访城市非遗技艺。酷狗以直播的形式让城市文化以一种更地道、更亲民的方式得到解读,并为客流转移至线下景区积累起线上人气。

  科技为翼,文化为魂。数字创意产业是以数字技术为主要驱动力,围绕文化创意内容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而融合形成的新经济形态。随着广东省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环境的向好,将为酷狗等本土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更多的数字创意产业新品牌、新业态将走进未来人们的生活。

 

 

 

--推广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