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是什么 十四五规划时间段是哪年到哪年?

2020-11-05 16:15:05 作者: 十四五规划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十四五”规划。时间为2021年-2025年。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对于昨日发布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多家机构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扩大内需,科技自强

  中信证券表示,从供给端看,科技创新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未来有望创新支持科技型企业的政策体系,强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科技力量。从需求端看,收入分配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扩大内需的两大抓手。建议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并全面放开生育限制,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高端要素和优质资源进一步聚集到核心城市群,力补二、三线城市的公共服务短板。

  “十四五”淡化总量、强调结构优化

  开源证券赵伟团队表示,结合“十四五规划”来看,未来重点关注科技创新、产业现代化、国防等领域发展。会议提出“十四五”六大方面的目标,包括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相较于“十三五”,本次未提出具体的收入增长目标,指出居民收入增长要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强调经济结构优化、创新能力提升,及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等。

  “远景目标”突出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技术突破和收入差距缩小等。会议从总量经济、产业发展和民生等方面,提出“二〇三五年目标”,主要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居民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