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她,文人贵族竞相争夺,帝王集市流连忘返,她是谁?

2020-10-13 23:42:18 作者: 为了她,文人

她是流落凡尘的仙女,受到当时天下迁客骚人的追求,与达官贵人,文人墨客关系暧昧,是帝王心在集市的挂念,君王不早朝也只是为了见她一面,她就是北宋第一奇女子——李师师。

受尽苦难,坠入风尘

李师师,出生于北宋时期的京城的底层百姓之家,李师师的父亲叫做王寅,是一个并不出名的工匠,靠着给朝廷的染布坊打工才能够养活自己的老婆,所以李师师出生以后,让这个本来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母亲更是因为大出血而去世,喜事瞬间变成丧事。父亲王寅起早贪黑,才得以养活李师师。

平常人家的孩子一出生就会大哭不止,而李师师从不哭泣,她的与众不同能让父亲感到忧患。于是王寅备了一份礼物,把自己的女儿抱到了附近的一座寺庙,打算给李师师找一个“师傅”,以求得到菩萨保佑。当一位老和尚接过李师师时,不曾哭泣的李师师开始大哭起来,听到女儿的哭声,王寅心中的一块石头方才落地。王寅感到自己的女儿和佛门很是有缘,于是就给女儿起名为师师。

在王寅的精心照料之下,王师师健康的成长,可是在师师四岁这年,王寅因为犯罪而入了大狱,随后便命归九泉。师师就成了孤儿,无依无靠。正好这时,京城一家青楼的李老板看见师师聪慧非凡,容貌秀丽,便把她收为自己的义女,让王师师改名为李师师。

迷倒天下文人,成为“行首”

青楼老板把李师师收为自己的义女之后,全力教导李师师学习青楼女子的技艺,在李师师十几岁之时,就已经学得差不多了,自此开始了她的工作生涯。

李师师的工作就是唱歌,由于她出色的外表以及妖娆的舞姿,很快便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李师师刚崭露头角,就有很多当世有名的温柔闻风而来。宋朝大词人张先听完李师师的歌唱,顿时惊为天人,泼墨挥毫,立马写了一首《师师令》来赞美。虽然张先对李师师很有情谊,但此时的张先已经到了晚年,他也知道自己力不从心,于是就放弃了给李师师赎身的想法。

但是张先的这首词也让李师师的名声一炮打响,瞬间名动京城。

秦观与李师师

在朝堂的大诗人晁冲之读完张先的《师师令》之后,想一睹李师师芳容。于是就带着大量的财物来到了这里,只要一有宴会,就必定叫李师师跳舞助兴,只要外出游玩,就必定会带着李师师一同出行,一时间李师师轰动了整个京城。

“苏门四学士”之一的秦观第一次看见李师师之后,就被其娇美所吸引,并且说要竭尽全力为李师师捧场。钱塘江的风流才子周邦彦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了见李师师一面,荒废政事,豪掷千金。

李师师门前门可罗雀欣赏之人一一贬谪,李师师风光不再

凭借着与这些当时大文学家和词人的来往,李师师不光获得了大量的财物,她的知名度更是达到了天下皆知的局面,一下子成了当时歌唱界的头号人物,当时的人称呼李师师为“行首”。

但是幸运一般伴随的是不幸,在李师师最风光的时候,宋神宗推行的“庆历新政”出现重大失误,这个时候以司马光为首的保守派抓住这一点极力反对,进而导致了新政的断绝,随后宋神宗因为此事很快便郁郁而终,随后宋哲宗上位,实权落在了高太后的手中,高太后仗着宋哲宗年幼,掌握了朝廷大权,立马开始推翻新政,重用司马光和苏轼等人。但是没过几年,高太后病死,宋神宗掌握了实权,立马开始恢复父亲的新政,于是苏轼首先就受到了宋神宗的打击,被贬谪到了密州。

送别秦观

晁冲之的哥哥晁补之也是“苏门四学士”之一,晁冲之自然而然也受到了来自多方面的政治压力,受不了压力的晁冲之抛开了李师师,离开了京城,跑到山上过起了隐居的生活。秦观作为“苏门四学士”之一,遭受的压力仅次于苏轼,在苏轼遭到贬谪之后,秦观就预感到自己的命运,深知自己很快也会被赶出京城,于是整日陪伴在李师师跟前,很快秦观就被赶出了京城,四年之后又被打入大牢,囚禁在雷州。

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一个青楼女子要想名声外显,自己的外貌和才华倒是其次,最主要的是要有众多文人的吹捧,而此时,张先早已去世,秦观和晁冲之被迫远离京城,周邦彦更是外放在外任职,于是李师师的名声很快便跌入底层,知心之人更是难见。自此,李师师开始整日寡欢忧伤。

四年过后,周邦彦被调回朝廷任职,经过周邦彦的开导,李师师才得以振作起来,但是当李师师想和周邦彦结长久之好时,周邦彦害怕自己沾染上李师师的晦气,影响自己的仕途,对李师师的爱意视而不见。经过一段时间,李师师花光了自己的财物,为了生计只好又重回青楼。

宋徽宗与李师师

皇帝宠信,声名显周国

宋徽宗早已听说李师师的声名,只是因为早先有先王的管束和严厉的家法,不敢寻花问柳,等他自己上位以后,便没有了约束,厌倦了宫中奢华宋徽宗换上了道服,扮作一个书生,来到了李师师的楼前。见面之后,宋徽宗被李师师惊艳,李师师也被宋徽宗的风流和谈吐所吸引。

从这过后,宋徽宗对李师师是极尽宠爱,送给李师师价值连城的宝物。很快宋徽宗宠幸李师师的事情天下皆知,地位更是扶摇直上,一般人都没资格见面,周邦彦、秦观之人也只能写诗作文,而不能一亲芳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