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向往宋朝的日本僧侣,锐意改革推动两国交流,却横死刀兵之下

2020-10-13 23:41:47 作者: 一生向往宋朝

中日两国交互往来可谓源远流长,自三国时期难升米访问魏国以来迄今大约有两千年历史之久,而僧人就往往在中日交流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例如鉴真东渡就是大家所耳熟能详的故事。而今天要讲的这位僧侣则是平安时期日本的著名僧侣信西入道。

这信西入道在出家之前姓名谓之高阶通敏,是不折不扣的京都贵族子弟,由于家中世代以汉学为立身之本,所以信西自幼通读不少儒家书籍,才学在京都也是出了名的。据说在信西年轻时就曾尝试划船去宋朝参加科举,但是奈何以一艘小船实在难以成行,只得作罢。此后由于夙愿难以实现,但却在政坛几经纵横,在后白河天皇时期凭借天皇教父的身份,成为了权倾朝野的秃头宰相。

首先是在保元之乱出奇兵击败了崇德上皇一党,协助后白河天皇掌控局势。而在巩固了政治实力之后,信西一方面着手推动改革以填补日益亏空的国库,维持朝廷正常运转。因为在平安后期,土地多为权贵豪门的庄园所圈占,有些拥有“不输不入”的特权。

其他庄园虽然照理是要交租税的,但是地方的国司也往往不敢得罪这些豪门世家,如此久而久之,朝廷收入逐年减少,难以应付支出。针对这一情况信西大刀阔斧的进行了庄园整顿,对庄园地契进行统一整理,遏制偷税漏税。

另一方面则开始筹建港口,仿造唐船,为派遣遣送使做准备。而且还大力支持当时最具实力的武士家族平氏与宋朝在九州太宰府展开贸易,两国民间商业流通得到一定发展,而信西与后白河天皇接从中获利不少。在后白河天皇退位成为上皇之后信西还接待了从宋朝前来访问的僧侣,并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平治元年即公元1160年,信西在二条天皇登基后开始筹措重建太学,为重新派遣遣宋使做准备,似乎重现遣唐使昔日荣光的目标就在眼前了。

可惜命运总是擅于捉弄人,就在信西为经营财政为重启遣宋使做准备时,后白河上皇的近臣中纳言藤原信赖因为未能如愿当上近卫大将而对信西与后白河上皇二人心生恨意。最终勾结了遭到冷落的源氏在京都发起兵变,当夜袭击了后白河天皇居所,将后白河天皇软禁在了内里御书所。

信西得知此消息连忙出逃,离开京都准备去寻求盟友平氏相助,但是在京郊被源氏兵卒抓住。由于藤原信赖此前嫉妒愤恨信西已久,在得知信西被捕后直接下令处死信西。

虽然此后平氏挥师进京平定了叛乱,但是一生具备传奇色彩的信西和尚却在此次叛乱中不幸遇难,而遣宋使的事业虽然也信西的追随者试图重振,但是最终却还是以失败告终。在当时的日本,左大臣藤原赖长与信西入道被称为是日本最具才学的两人,但是最终却都死在刀兵之下,真是令人扼腕叹息。

不知道大家对此有什么看法?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