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文武全能的大将, 七十多岁还上战场, 为何却被评价能力一般

2020-07-27 02:14:06 作者: 此人是文武全

我们知道廖化,是一句俗话: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

人们对这句话通常的理解是,蜀汉后期,有能力的大将都纷纷去世,只能用能力比较一般的廖化作为先锋大将。

那么,历史上真正的廖化,能力究竟如何呢?

(廖化)

首先,廖化是一个品质忠纯,领导和同事都喜爱的人。

一是关羽很喜欢他。一开始,他担任的是关羽主簿,也就是秘书。大家知道,秘书都是受领导重视的人。

二是刘备很喜欢他。当关羽战败被杀后,廖化被吴军俘获。一般这种情况,廖化就在吴国发展,也没人说他不对。毕竟他是荆州人,如今荆州都落入吴国手里,他自然就成了吴国人。可是,廖化采用“诈死”的方式,从吴国偷跑回到蜀国,还带着老母亲。在这里,廖化不仅仅是忠诚,而且他也是智慧极高,意志力极为坚定。否则,他也不可能从吴国逃回蜀国。刘备对如此忠诚的廖化,自然十分非常满意,封他为宜都太守。

三是诸葛亮很喜欢他。刘备去世后,诸葛亮把他调回中央,担任丞相参军,也就是丞相的智囊团成员。

四是蒋琬等同事很喜欢他。比如,诸葛亮举荐蒋琬为茂才时,蒋琬极力推辞,把这份荣誉让给廖化等人。

五是刘禅很喜欢他。刘禅最后封廖化为中乡侯,可想而知对他多么认可。

(关羽)

六是姜维很喜欢他。所谓“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说的就是姜维把廖化任命为先锋。先锋是一支军队最重要的大将,地位仅次于主帅,可想而知姜维对他的重视。

由上面可以看出,廖化因其淳朴,蜀国三代领导人都很信任他,同事们也喜欢他。

其次,廖化不仅是大将,而且是儒将。

廖化从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是文官。关羽的主簿,显然是为关羽出谋划策的人。为关羽出谋划策也罢了,毕竟关羽是个武将,智谋有限。但诸葛亮也很看得上他的智慧,把他调到中央,当丞相参军。诸葛亮可是智谋超群的人,连诸葛亮都看得起廖化,可见廖化确实有见识。

(姜维)

历史上还记载了一件事,可看出廖化的见识。姜维主政蜀国军事以后,多次出兵攻打蜀国。这件事在蜀国内造成了很大的议论,很多人认为姜维有一些穷兵黩武。廖化平常并没有参与议论,姜维让他打仗他就打仗,坚决执行。不过,东晋史学家习凿齿在《汉晋春秋》上却记载说:“景耀五年,姜维率众出狄道,廖化曰:‘智不出敌,而力少於寇,用之无厌,何以能立’”廖化认为姜维此行必败,不适合出兵。最后果然印证了廖化的话,姜维被邓艾打得大败。可见他既顾全大局,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第三,廖化一生所立功劳并不小。在他早年及中年,主要是担任秘书工作,利用他的智谋为蜀国服务。然而进入晚年的时候却华丽转身,成为一个能带兵打仗的大将,而且是在年纪很大的时候。

历史上虽然没有廖化的年表,不知道他出生时间,但是《三国志》中记载了一件事:景耀四年,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主持朝政。很多人都前去讨好他。廖化去约宗预一起去。宗预说:“吾等年逾七十,所窃已过,但少一死耳,何求于年少辈而屑屑造门邪!”也就是说,景耀四年,廖化至少70多岁了。而廖化在延熙元年、延熙十一年、延熙十二年还三次参与指挥打仗,都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延熙元年他应该是个五六十岁的人,而景耀六年廖化还在带兵。这时候他当然已经70多了。这么大年纪还带兵打仗,可见其确实是能力很突出的。

其实,“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除了说蜀国后继无人外,还是在间接赞扬廖化是常青树,对廖化是一种极大的肯定。

(参考资料:《三国志》《汉晋春秋》《扫迷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