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时期,廉亲王想要恢复的“八王议政”,到底是个什么制度?

2020-07-20 21:03:44 作者: 雍正时期,廉

文/九歌

很多人对清宫历史剧比较感兴趣,其中《康熙王朝》和《雍正王朝》更是俘获了很多观众的心。在这两部历史剧中,有很多经典桥段,在历史上是发生过的,也有一些是没有的。

《雍正王朝》中,我认为最经典的莫过于八王议政逼宫,就是八阿哥廉亲王带着九阿哥、十阿哥,还有其他各个旗主,要求恢复八王议政。这等于是直接和雍正开战,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廉亲王的计谋没能得逞。

但是八王议政是个什么制度,这个制度和清朝有着怎样的联系。在《雍正王朝》中,雍正被逼宫之时,没人站出来帮他说话,只有张廷玉站出来,并把八王议政的来历讲了一遍。

根据张廷玉所说,八王议政是努尔哈赤时期才有的,是为了适应后金发展所设立的特殊制度。我们都知道努尔哈赤是满清的开创者,他先是统一了女真各个部落,建立了后金政权,从而才得以取代了明朝。

但是,在此之前,后金政权是由各个女真部落联合在一起的,努尔哈赤为了维护好和每个女真部落的关系,他开创了“八王议政”的制度。其实,早在后金政权建立之前的三百多年前,蒙古人的“布里尔泰会议”,同样是为了维护蒙古政权。

努尔哈赤和其他女真部落首领相比,他是一个善于思考的君主,在当时那个特殊环境之下,八王议政无疑团结了女真各个部族。我们从《旧满洲档》中得知,努尔哈赤在罢黜了代善太子后,他首次透露了要实行“八和硕额真共治国政”的意图,“今后大事由八和硕额真裁决”。

在满文里,额真一词的真实意思是“主人”。当时努尔哈赤确定八个人中,就有阿敏、莽古尔泰、皇太极,以及努尔哈赤十子德格类、代善长子岳托、舒尔哈齐第六子济尔哈朗、努尔哈赤十二子阿济格以及“多尔衮、多铎”(努尔哈赤的第十四子和十五子,两兄弟共享一个名额),实际上是九个人。

从《旧满洲档》中来看,当时努尔哈赤规定重大事情的决策,需要和八王一起商量讨论,而大汗需要积极采纳八王的建议。当大汗和八王意见不统一时,大汗有权按照自己的想法执行,但是另一方面八王也有权力罢黜大汗。

更为重要的是,八王很多权力和大汗相似,比如八王有权授予官职,任免各旗将领;八王有共同断案、做出裁决的权力;八王与新汗共同议处军国大政。

努尔哈赤时代,这些八王还能得到约束,但是一旦努尔哈赤死后,后来的大汗又该当如何?到了皇太极时代,他开始有意削弱八王的权力。

伴随着满清入关后,议政王大臣会议的成员变得越来越多,这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不是好事。这些人的权力必然会和皇权产生矛盾,慢慢地就会威胁满清的统治。

顺治至康熙时期,随着内阁制度的产生,国家政事很多都集中在内阁里面处理。虽然议政王大臣会议还存在着,但是其职能却发生了变化,已经变成只负责皇帝出游、旗务、少数民族事务及重大刑审案件等具体事务,无关乎军国大事。

到了雍正时期,议政王大臣会议的权力更是进一步被削弱,雍正先是整改各种称呼,其次还削弱各个旗主的权力,让各个旗主自行监督上报,之前都是由本旗的旗主处理的事情。

到了乾隆时期,议政王大臣会议取消了职名,随后这一制度也正式被取消了。其实雍正帝时期,他就想取消这一制度,但是当时雍正面临的阻力还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