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了靖康之耻的金国是怎么灭亡的?专家:其结局比北宋还要悲惨

2020-08-01 05:33:45 作者: 制造了靖康之

金国从崛起到强盛,用了10年,期间吞辽灭宋,从北到南,席卷天下,成为北方强国。

特别是1127年,靖康之变发生,汴京失陷,徽钦二帝不幸成为俘虏,皇室宫殿被劫掠一空,妃嫔、宫女赤身裸体执牵羊礼,皇族、大臣、贵卿三千余人都被“遣往”塞北。金国因此天下闻名。

然而,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百年后,轮到金国哀叹了。1232年,蒙军主帅拖雷绕过潼关,越秦岭,出汉中,直奔金都汴梁。结果在三峰山之战中,金军大败,主力消亡殆尽。汴京被围数月后,城内粮草断绝,瘟疫四起,军民死亡逾百万人,金哀宗眼看城池不保,安排完颜奴申及崔立等留守汴京,他则选择了不羞遁走——南逃归德。

一年后,汴京城破,金国宫殿被蒙古洗劫一空,后妃、公主、命妇等则成了官兵享乐的对象。北宋当年的靖康之耻这回轮到金人来品尝了,史称为青城之祸。

而金哀宗在归德经浦察管奴之变后,奔蔡州。随后,蒙宋联军围攻蔡州,此为蔡州之围。

对此,金哀宗给南宋书信称:蒙古灭国四十,以及西夏,夏亡及我,我亡必及宋。唇亡齿寒,自然之理。

然而,南宋根本就不理,不仅拼命收复故土,而且非要把金朝赶尽杀绝。半年后,蔡州城破,金哀宗在走投无路之下,位完颜承麟,为金末帝,而他自己则自缢于幽兰轩。

哀宗死后,金丞相完颜仲德长叹:皇帝已经驾崩,我还为谁而战?说罢,他纵身跳入汝河自杀。其他金军将士共计五百多人见状都跳入汝河自杀殉国。

金末帝完颜承麟退保蔡州子城,听闻金哀宗的死讯后,率群臣哭丧。然而,就在这时,蒙军发起了进攻,蔡州子城很快被攻破,完颜承麟也死于乱军之中。

金国虽然灭亡了,但是还不足以消弭宋朝和蒙古对金人的仇恨!尤其是经历过靖康之变的宋朝。之后,蒙荣将金哀宗的尸骨带回国内。南宋用其遗骨祭祀太庙,告慰祖宗。随后又将其遗骨埋在大理寺的监狱底下,预示着要让金哀宗的亡灵被永远镇压地底不得轮回,且永受牢狱之苦。

而蒙古则是开始对金人展开了类似“灭族”般地屠戮。文学家元好问在其《遗山先生文集》中多有记载:“仇拔地之酷,睚眦种人(即女真人),期必杀而后已。若营垒,若散居,若侨寓托宿,群不逞哄起而攻之,寻踪捕杀,不遗馀力,不三二日,屠戮净尽,无复噍类。”

蒙古人本来就有灭族的传统,比如灭西夏党项人,所以对待世仇女真人肯定是要残忍有多残忍。好在后来经耶律楚材的谏阻,只进行了小屠杀,大屠杀没能成行。然而,“诏除完颜氏一族外,余皆原免”,也就是说大金女真完颜皇族必须得被灭族。

因此,女真贵族的结果可想而知。对此,专家进行了这样的评价:其结局比北宋还要悲惨。

总之,辉煌一时的金国终究化为了尘土,女真贵族的悲惨遭遇,应证了这样一句话:因果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