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得到张绣婶婶失去儿子,妻子与其离婚,临终前曹:愧对儿子

2020-08-04 22:10:58 作者: 曹操为得到张

为了抢到张绣的婶婶,曹操的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爱将典韦都战死了,曹操好不容易逃回到家中后,他的原配丁夫人对曹操为了泡妹子害死儿子的做法失望至极。

丁夫人整天哭着对曹操说:“你这渣男,还我儿子!”

刚开始曹操很愧疚,次数多了便觉得厌烦,他很愤怒,便让手下将夫人带回娘家:“你给我回娘家好好反省,什么时候想通了再回来!”

《魏略》:遂哭泣无节。太祖忿之,遣归家,欲其意折。

曹操也是个重情的人,老婆不在家的日子,刚开始还无所谓,时间久了,这心里就总觉得空落落的,好像缺少什么似的。

老夫老妻了,别看平日里吵吵闹闹,但彼此间已经习惯了和对方一起生活的模式,一旦缺少了谁,情感上便会感觉到孤独、不适应,曹操便是这样一种状态。

于是乎,他立马通知下属:“安排一下,我要去接老婆去了,闹了这么久的矛盾,她的气也应该消了吧。”

曹操到丁家的时候,丁夫人正在织布,她得到下人的通报后,也不搭理,自顾自的依旧织着布。

门外曹操听着丁家人给自己道歉,哪里不知自家夫人还在气头上呢?

曹操走到丁夫人跟前的时候,她还在织着布,曹操轻轻抚着丁夫人的背,询问她:“别生气了,好吗?咱们一起坐车回家吧。”

丁夫人依旧专注于织布,也不回头,也不作答。

曹操叹了一口气:“你真的不肯原谅我吗?”

丁夫人依旧只是在织着布,没有回答。

曹操摇着头,走出了丁夫人的房间,到门口的时候,他回头轻轻说道:“这次,可真的就是诀别了。”

说完,曹操没有等丁夫人回复,他知道两人缘分已尽。

曹操找来丁家人,同他们商量好和丁夫人离婚事宜,并告知他们要好生照顾丁夫人,如果她想再嫁,一定要给她寻一户好人家。

多年以后,曹操病重,临终前他叹息着对家人说道:“我这一生的所作所为,在我看来没有什么值得后悔的了。如果死后有灵魂存在,我只担心曹昂若问我‘我母亲在什么地方’的时候,我不知道从哪里说起啊!”

曹操这是觉得,自己愧对了丁夫人,当年他不该为了一时美色,闹得妻离子亡,而今给自己徒增遗憾。

《三国志·魏书 后妃传》裴松之注 :后太祖病困,自虑不起,叹曰:“我前后行意,于心未曾有所负也。假令死而有灵,子修若问‘我母所在’,我将何辞以答!”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倘若一开始,曹操便是用这样的心态去对待自己妻子,结局又是另一番光景。更何况,对于丁夫人而言,这样的曹操,又怎能不让人动容呢?

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

参考资料:

【1】《三国志·魏书 后妃传》

【2】《魏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