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官您是打尖还是住店呢?”住店我们都懂,“打尖”却少有人知

2020-08-27 17:28:55 作者: “客官您是打

近些年来,古装剧可谓火遍大江南北,就连小编读小学的侄女都如数家珍,哪部电视剧发生了啥事儿都清清楚楚。爱看古装剧的朋友一定见过这样一个场景——主角一行人走进客栈,店小二立马热情地迎上来,开口就是:“客官您是打尖还是住店呢?我们这里还有几间上房,要不要看看?”

那么问题来了,“住店”我们都懂意思,可“打尖”又是啥意思呢?它为什么会放在“住店”前面呢?别急,咱接着看。

1、关于“打尖”的记载

根据考证,“打尖”一词的历史其实并不悠久,是在清朝初年才开始流行的,一般出现在白话小说中,后来才普及到生活中。

比如《红楼梦》中写道:“那时秦钟正骑着马,随他父亲的轿,忽见宝玉的小厮跑来,请他去打尖。”

《镜花缘》中写道:“如路上每逢打尖住宿,那店小二闻是上等过客,必杀鸡宰鸭。”

对此,清朝官员福格在《听雨丛谈》中做了比较详细的解释:“今人行役于日中投店而饭,谓之打尖。”

结合以上三者,我们便能大概得出“打尖”的意思,即在路过或投宿的客栈里吃顿便饭,它的全称其实是“打发舌尖”,毕竟古代交通落后,出门办事通常要走很远的路,既然路过了客栈,自然要“祭祭五脏庙”,打发一下舌尖,才有力气继续赶路。

但这里要注意,“打尖”是京津一带的方言,并非全国通用,比如在广东一带,“打尖”的意思就变成了一些人不守秩序,插队的行为,也被称为“尖队”,所以在其他地方,店小二并不会问你是否“打尖”。

2、“打尖”的演变

上文中提到,“打尖”是从清朝初期才开始出现的,那么在此之前,店家又是如何询问顾客是否要吃饭的呢?

根据专家考证,其实“打尖”是清朝人的误写,在宋元的小说中,他们把途中之餐称为“打火”。因为古人在赶路的时候,通常要在野外生火做饭,这种行为就叫做“打火”,渐渐地,大家就用“打火”代表“吃饭”。

《水浒传》中就出现了数次“打火”,比如吴用和李逵两个人去北京,走了四五天,每天晚上投店安歇,平明打火上路,也就是第二天一早吃饱了上路。

元代的《西厢记》里也写道:“天明也。咱早行一程儿,前面打火去。”那么清朝为什么会把“打火”变成“打尖”呢?其实是因为古代“火”和“尖”字很像,被某位作者误写,之后越传越广,再加上清朝的官话以北京话为主,故而“打尖”这个说法推广至全国,早已深入人心,便不做纠正,从此“打尖”就成了“吃饭”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