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礼尽在鲁,事实果真如此吗?

2020-08-31 21:32:16 作者: 周礼尽在鲁,

《左传·桓公十八年》记载,晋国的韩宣子到鲁国聘问,从太史氏那里看到鲁国所藏的《易》、《象》和《春秋》等典籍文献之后,不禁发出"周礼尽在鲁矣"的感叹。《左传·闵公元年》记载,鲁闵公元年冬,齐桓公派仲孙湫到鲁国去探视鲁国的内乱情况,仲孙湫回国后禀告说:鲁"犹秉周礼。"又说:"鲁不弃周礼。"《周礼·明堂位》也记载,鲁国的"礼、乐、刑、法、政、俗"并没有什么改变。各诸侯国都认为鲁长期保存周礼是"有道之国",所以天下诸侯的礼乐制度都仰仗于到鲁国去学习。

西周时,鲁国在诸侯国中居于特殊的地位。鲁国是周武王之弟周公(姬旦)的封国。因周公辅佐周成王有功,受封于曲阜。但因周公仍留在朝中辅佐周成王,因而派周公的儿子伯禽到曲阜代就鲁公之位。不仅如此,周成王为了表达对周公恩德的感激,还允许鲁国享有天子独有的祭祀天和祖庙的特权。也就是说,周朝特有的礼,鲁国一样有。这是其他诸侯国所没有的。

到西周末,爱美人不爱江山的周幽王沉湎酒色,荒废政事,不理国事,重用奸臣虢石父主持朝政,贪婪腐败,加重对百姓的剥削,各种社会矛盾激化,政局已经很不稳定。

但周幽王仍执迷不悟,坚持废长立幼,废黜王后申后和太子姬宜臼 ,而立宠妃褒姒为王后,终于导致申侯联合缯国、西夷犬戎攻打周幽王。周幽王死于骊山下,西周灭亡。

周幽王死后,诸侯们与申侯共同拥立前任太子姬宜臼继位,是为周平王。为了躲避犬戎侵袭,周平王即位后,将都城东迁到洛邑(今河南洛阳)。

当时,周王室的文物典籍、礼器等,在犬戎入侵之时,在周平王东迁洛邑的动乱过程之中,几乎全都丧失了。但是,鲁国未遭此劫难,仍然保存着王室赐予的典籍简册、各种礼器以及史官的设置。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所提到的韩宣子"周礼尽在鲁矣"的感叹,仲孙湫的鲁"犹秉周礼"和"鲁不弃周礼"的说法。

公元前544年,吴王余祭派季札(延陵季子)到鲁国聘问,季札要求欣赏一下周朝廷的音乐。鲁国乐工于是为他演唱、表演各种礼乐和舞蹈,令季札赞叹不已。这表明,鲁国确实继承、保留了许多周礼。

但笔者以为,鲁国继承、保留的周礼,空有其表,而无实质。何以如此说呢?我们只要看看鲁国朝堂上的那些龌龊事,就能明白了。

鲁幽公十四年,鲁幽公的弟弟姬晞杀死鲁幽公,自立为君,就是魏公。鲁懿公九年,鲁懿公的侄子伯御杀死懿公,自封为鲁相,操控鲁国朝政十几年。

弟杀兄,夺其位;侄杀叔,操控朝堂。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其他的“野蛮”国家也就罢了,发生在鲁国,岂能说"周礼尽在鲁矣"?

鲁惠公是鲁国第十三任君主,正妻无子,其贱妾声子给他生了儿子叫息。息长大后,惠公为息娶宋国女。宋女来到鲁国,惠公看宋女美丽,就夺为自己的妻子,生下儿子允。

楚平王见儿媳妇美貌,夺儿媳妇为夫人,倍受后人诟病。而鲁惠公的行为,与楚平王又有何区别呢?他们在本质上其实是一样的,都是不讲仁义,不知廉耻的人。

周成王营建洛邑王城时,想迁都于洛邑,所以赐给周公洛邑附近的许田,以便鲁君朝见周王时住宿。后来,周宣王又把祊邑赐给郑国,令郑国在天子祭泰山时进行助祭。因祊远离郑国,而许田远离鲁国,所以郑庄公想用郑之祊换鲁之许田。

按照周礼规定,天子所赐之邑不能随便交换。但鲁国的第十四任君主鲁隐公竟然无视周礼之规定,于公元前715年答应与郑国枋和许田。

鲁隐公时期,鲁国朝堂还发生另外一件龌龊事件。此是发生在鲁隐公十一年,当时,公子挥(羽父)先是暗中建议鲁隐公献杀掉子允。

子允是上面提到的鲁惠公的小儿子,也是鲁隐公的同父异母弟。鲁惠公去世时本属意子允继位,但因子允还小,由公子息代理鲁国国政,公子息就是为鲁隐公。因此,鲁隐公不同意公子挥杀死子允的建议。

鲁隐公还算讲道义,但公子挥和子允却不讲道义。公子挥见没能说动鲁隐公,便在子允面前诬陷鲁隐公,说鲁隐公想正式做国君,正在谋划除掉子允,建议子允先下手为强,杀死隐公。子允于是让公子挥派人在蒍氏家杀死鲁隐公,自立为鲁君,是为鲁桓公。

鲁桓公二年,宋国太宰华督杀其君殇公,立宋庄公。为了争取鲁国的支持,宋国用郜大鼎贿赂鲁桓公。

郜大鼎是郜国所铸,宋灭郜,占有此鼎。也就是说,宋国用以贿赂鲁桓公的郜大鼎,来路不正,是不义之财。因此,鲁大夫臧哀伯谏止,但鲁桓公不仅不听,反而还将此鼎光明正大地放入鲁国的太庙。

齐襄公时,齐国发生内乱,管仲保护公子纠逃到鲁国,鲍叔牙保护公子小白逃到莒国 。公元前686年,公孙无知杀死齐襄公,自立为君 。次年,雍林人杀无知 ,并讨论重立君主。齐国大户高、国两家事先先暗地通知公子小白回国 。鲁国听说后也发兵送公子纠回国,并派管仲带兵堵截住莒国到齐国的路,还一箭射中公子小白带钩。公子小白佯死,迷惑公子纠,然后快马加鞭回到齐国即位,是为齐桓公。

齐桓公即位后,立刻发兵攻打鲁国,要求鲁国杀死公子纠,遣送管仲回齐国。鲁国战败,鲁庄公于是答应了齐国的要求,杀公子纠,并准备遣送管仲回齐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