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可惜的3门神功,堪比降龙十八掌,却因太强被金庸删除

2020-09-02 14:24:47 作者: 金庸笔下最可

金庸的武侠体系中有太多稀奇古怪的武功,但在论及“顶尖神功”的时候一定不会将降龙十八掌排除在外,可以说这门武功就是金庸笔下最出名的武功,甚至放眼整个武侠小说界也难有武功能够在“知名度”上与降龙十八掌媲美,一方面也是因为萧峰、郭靖、洪七公这些降龙十八掌的使用者的形象过于高大。

(郭靖剧照)

而金庸笔下的另外一些武功就没那么幸运了,就如本文要提到的这三门神功,它们威力不输降龙十八掌,然而却几乎没几个人听说过它们的名称,甚至还都因为太强而被金庸改书删除了。

一、三龙四象

在武功中提到“龙”和“象”的元素似乎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神雕侠侣》中金轮法王所使用的龙象般若功,他那武功的确是每上升一层就多一龙一象,而本文要提到的这门武功虽然名为“三龙四象”,实际效果却与龙和象无关。

三龙四象被提及于连载版的《天龙八部》一书中,是天山童姥的杀招,这招式的具体效果十分夸张,就拿大理段氏的六脉神剑来说,那是六根指头能够发出劲气,而三龙四象则是十指都可以。

原著道:“这一招施展之时,果然是刚猛无俦,十指齐出,松树上登时被指力刺出十个小孔,双掌的掌力跟随而至,啪的一响,一株松树从中断绝。虚竹没料到这一招竟是如此厉害,不由得吃了一惊。”

其实原著中的六脉神剑并非电视剧中那般如同机关枪一般,也只是一门能够化气为形的指法而已,所以论威力,这三龙四象能够让十根指头同时发出指力,也就算得上十分夸张了。

二、拈花微笑

“双雕”中那黄药师凭借一手弹指神通跻身五绝之一,他的武功自然也是能够与降龙十八掌一较高下的,但连载版《天龙八部》中天山童姥也有一招与那弹指神通十分类似的武功,那就是拈花微笑。

别被这“拈花微笑”的名字给骗了,这可不是什么“美人计”之类的招式,而是实实在在的杀招,是能够让人一击毙命的狠招。

(天山童姥剧照)

原著道:“两根手指轻轻一弹,似在弹去花朵上的露珠,却听得嗤的一声轻响,一丈外的一株大松树干出现了一个小孔。李秋水心中一惊:「好厉害的指力!」童姥骂道:「笨蛋!为什麼有声音?内力运得不纯,知不知?」虚竹道:「是!」依样又试一次,手势更加柔和圆融,那松树上又出现一孔,声音却是细微得多,几不可闻。”

这招式出手极快,在悄无声息之间就能够将松树击穿,可想而知有多凶险,比起那弹指神通是有过之无不及。

三、天鉴神功

而本文要提到的第三招同样来自逍遥派,天山童姥如此强大,与她匹敌的李秋水自然也不会差到哪去,这第三招就来自李秋水,其名为天鉴神功。

天鉴神功有多强?咱们只需要通过另一门大家熟知的武功就能够了解,那武功就是凌波微步。

(段誉剧照)

书中段誉之所以显得如此强大,就是因为他身怀凌波微步,总能够在关键时刻躲避敌人的杀招,即便打不过,对方也很难伤到他,而在连载版的《天龙八部》中凌波微步不过只是天鉴神功的一部分,原著道:“我只须施展‘天鉴神功’中的‘凌波微步’,轻轻巧巧的便将你这一指避开了。”

(李秋水剧照)

面对童姥的种种杀招,李秋水使出这天鉴神功并提到:“李秋水道:‘你练你的功夫,难道我这几十年是白过的么?我跟你说,三百六十面青铜镜上所载的天鉴神功,小妹是揣摩出来了。就算你练成了鬼功夫,我的天鉴神功难道敌不住你?’”同时书中还强调这天鉴神功是逍遥派最上乘的武功,可想而知这招式有多强。

不过很可惜,这三门逍遥派的绝学虽然都十分精妙,但也正因为过于强大,在后续的版本中都被删除了,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也在于童姥和李秋水施展的武功大部分都传给了虚竹,这样便会让虚竹显得过于强大,金庸对设定进行删改也是合情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