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刘邦的“狐朋狗友”都是治国大才?

2020-09-02 16:30:22 作者: 为什么刘邦的

刘邦草莽出身,不仅贪酒还好色,在店家喝酒几乎从来不给钱,赊账成了家常便饭。如此做派真的算不上个君子,而更像个流氓。偏偏刘邦身边还跟着一帮兄弟,萧何、曹参、樊哙等都围绕在刘邦左右,殊不知这些人都是身负大才的有识之士,帮助刘邦成就举世功勋。

那么为何刘邦身边的“狐朋狗友”都是治国大才?

刘邦敢于放权

有才之人要想出人头地,其一需要机会,其二需要伯乐,哪怕再有才能的人,如果没有人赏识,那也只能是田林埋麒麟,庸庸碌碌走完一生。

史料记载“及高祖起为沛公,何尝为丞督事。沛公至咸阳,诸将皆争走金、帛、财物之府,分之,何独先入收秦丞相、御史律令图书藏之。”

刘邦刚起兵之时,萧何就帮刘邦处理政务,刘邦兵发咸阳,正是萧何率先入宫,找到了文书、户籍等重要资料收集起来,避免被人破坏,才让刘邦清楚了天下地形、户口、形势等重要信息。

萧何在刘邦统一的道路上,是为左膀右臂,不论前线打到什么程度,萧何总能筹集到足够的兵源、粮草、辎重,保证了最后战争的胜利。刘邦虽然谋略不如张良、陈平,用兵不如韩信,但刘邦会用人,这些贤才都聚集在他手下,为其舍死忘生地卖命,这是为什么呢?

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刘邦敢于放权,萧何自不必说,刘邦的老底全是他在拖着。陈平同样如此,陈平家里十分贫穷,天下大乱之际,他先投奔了魏王,之后投奔了项羽,在项羽军中不受重用,还有杀头的危险,于是陈平投奔了刘邦。

刘邦和陈平谈话之后,顿觉相见恨晚,直接给陈平封了个都尉,监管三军将校,刘邦的慷慨也感动了陈平,于是陈平才给刘邦六出奇谋,帮助其平定天下。权力谁都想要,但要想成就事业,就必须要放权,让有才能的人放手一搏,这才是成大事的该有的素质。

兵仙韩信同样如此,韩信同样先投奔了项羽,项羽对其不理不睬,只让他做个看门的小兵,于是乎韩信才投奔了刘邦。在萧何的引荐之下,韩信直接被封为大将军,众所周知,汉朝的大将军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刚见韩信不久,刘邦就敢于将兵权交出。

也正是由于刘邦有恩于韩信,韩信才没有听从蒯通三分天下的计策,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敢于放权,这一点刘邦做得比项羽要强得多。

刘邦敢于重赏

钱聚人散,钱散人聚,要想成就大事,那就不能舍不得钱。是人都要吃饭,大家跟着刘邦提着脑袋卖命,图的是什么?不就是富贵吗。如果折腾来折腾去,一分钱拿不着,这些人会死心塌地为其卖命吗?

陈平在汉军任职之后,经常收受下属的钱财,被人举报,刘邦并不在意,继续加以重用,并赏赐大量财物。陈平之前穷怕了,收受财物并不稀奇,为了能让陈平安心,刘邦仍赐予大量财物,可见刘邦对钱看得不重,他的眼光看得更远。

史料记载“汉王以为然,乃出黄金四万斤予平,恣所为,不问出入。”

公元前203年,刘邦被项羽困在荥阳,粮草断绝,形势十分危急,陈平给刘邦出了条妙计。陈平所用的就是离间计,他想用财物去贿赂那些楚军将领,散步范曾、钟离昧有异心、要造反。

刘邦毫不犹豫,将四万黄金交给陈平,任其安排,不予过问。这就是所谓的信任,刘邦对钱的运用也强于项羽,项羽不敢放权,也吝啬封赏且疑心很重,才导致楚军上下离心离德。

公元前202年,刘邦联合彭越、韩信,一同发兵攻楚。等刘邦到后,发现彭越、韩信并没有发兵,刘邦被项羽杀得大败而回。刘邦很生气,被彭越和韩信耍了,后果却不严重,为了让韩信、彭越一起出兵,刘邦封韩信为齐王,彭越为梁王,并给予封地。

韩信、彭越得了好处,这才一同出兵进攻项羽。正是由于刘邦敢于大肆封赏,下属才心甘情愿为其添砖加瓦。

刘邦有度量,能容人

雍齿是刘邦的老乡,刘邦刚起兵那会儿,雍齿就给刘邦来了个釜底抽薪,深深坑了刘邦一把。刘邦将大本营丰邑交给了雍齿,而雍齿则投降了魏国,之后雍齿归附,但又二次背叛。对于雍齿,刘邦恨得是牙根痒痒。

公元前202年,刘邦给功臣封赏,但其封赏的大多是跟随多年的老臣,很多人愤愤不平,张良献出一计,让刘邦重赏雍齿。众将士都清楚,雍齿曾多次背叛刘邦,是个两面三刀极其不靠谱的人,而刘邦连雍齿都能封赏,那么他人就不用担心了,于是大家将心放回肚子里,安心做事了。

如此反叛者刘邦都能放过,可见刘邦拥有容人之量,这一点十分难得。谁都有可能犯错,谁都不是完人,所谓宰相肚里能成船,成就大事之人,就必须有容人之量,胸怀要宽广,眼光要长远。在这一点上,项羽做得更是不如刘邦。

这些“狐朋狗友”真的很优秀

之所以刘邦手下都是人才,一方面源于刘邦的认可和重用,让金子得以发光,另一方也在于这些人的真实能力。不可否认刘邦手下这些人一个赛一个,都是不世出的顶级人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