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专制披上“宗教”外衣,亨利八世的“王权梦”还能维系多久?

2020-09-02 18:29:57 作者: 当专制披上“

引言

中世纪的欧洲处于一个重要的转折期,教会统治了欧洲人民漫长的岁月,无论是在精神思想还是物质方面,教会都深深影响着人们。而在经济了冲突与沉淀之后的欧洲大陆,逐渐对宗教这种至高无上的权力产生了质疑,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宗教改革在欧洲大陆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纵观整个欧洲中世纪时期,教权与王权之间的斗争一直都没有停歇过,而在欧洲其他国家都相继进行宗教改革的时期,英国却迟迟没有动静,直至都铎王朝时期,王权与教权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亨利八世才实行并完成了宗教改革,而这场改革却是披着厚重的“专制”外衣。

中世纪时期的欧洲大陆,拥有绝对统治权的教会逐渐衰落,“反宗教”的浪潮随之兴起,英国率先完成教权统治到王权统治的转换,为宗教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基督教的发展与罗马有着脱不开的干系,古罗马时期,社会上有很多的教派,基督教则是其中最为特殊的教派,它吸收一切与自己不违背的积极思想,因此基督教的思想很是广泛,随着“米兰敕令”的颁布,基督教在古罗马时期的合法地位得以确立,随后在欧洲大陆乃至全世界迅速蔓延。

在欧洲历史上,基督教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影响力渗透进了人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在欧洲大陆有着众多的教徒。直至欧洲中世纪,基督教的势力达到顶峰状态,有着绝对的权威和话语权,然而这个时期的教会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

有一部分人认为中世纪时期的欧洲是黑暗的,这种思想的产生与基督教有着紧密的联系。天主教是基督教的一种,主要位于西欧地区,曾经达到过十分鼎盛的时期,不仅深深操控着人们的思想,其权力甚至凌驾于君王之上,在当时有着绝对的统治权。

然而在此后的不断发展中,天主教却抓紧堕落与腐败,开始走下坡路,一些人民甚至包括国王在内奋起反抗教会,一时间在社会上形成了一股反宗教的风气,这股风气也在之后来到了英国社会。

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英国都是实行二元制,教会需要服从罗马主教的统治,也要听从来自国王的管理,而这种体制与罗马一直以来推崇的一元制度相悖,因此对于罗马主教来说,统一各国的教会一直都是他们所追求的,然而现实和理想往往是冲突的。

随着国王权力的不断增长,以及反宗教风的盛行,国王们对于长期以来任凭教皇摆布的情况愈发不满,最为主要的是由于教权的绝对统治,大量的税收都流露到了教堂之中,与此同时,教会也感受到了来自王权甚至是各个方面的威胁,为了谋求更长远的发展,教会做出了让步。

都铎王朝时期,教会允许国王任意调遣英国主教,与此同时,国王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阻止税收进入教会,对此,教会不仅没有实施报复性的行为,甚至还同意国王削弱教会的一些特权。而教会人员本身的腐败,让人们对这个曾经无比信赖的组织产生了深深的质疑。

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教皇的权威仍然是被承认的,但是却名副其实,并且教会与国王的联系日益紧密起来,甚至可以说,这个时期的教会已经完全纳入了王权的统治范围,反观欧洲其他国家,仍然处于宗教的绝对统治下,而英国率先完成了由教权到王权的转换,为此后的宗教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百年战争”激发英国人民的民族意识,爱国主义思想提供了充足的推动力,加之教会本身的腐败无能,亨利八世宗教改革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从亨利七世到亨利八世,英国的王权统治逐渐增强,国王对贵族的权威也确立了下来。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宗教改革的直接发起者,亨利八世曾经也是一个虔诚的教徒,对于罗马教会的权威,他曾经一度保持着绝对的支持和充分的承认,那么究竟是什么促使了亨利八世进行改革呢?

“民族是一定时代即资本主义上升时代的历史范畴,封建制度消灭和资本主义发展的过程同时就是人们形成为民族的过程。”

首先,纵观世界历史,“革命”一般都与民族主义息息相关,人民不甘封建落后的统治,伴随着爱国主义的高涨,分歧反抗,用暴力行动推翻封建统治。十五世纪晚期的英格兰社会,资本主义的发展一日千里,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也破坏了英格兰与欧洲大陆的大同性。

与此同时,英国与法国之间的百年战争也让英国人民心中的爱国情绪不断高涨,其民族意识也在这样的冲击之下渐渐形成,在当时的英格兰社会,弥漫着这样的声音:“英格兰是英格兰人民的英格兰。”呼声日益高涨的情况下,让亨利八世的改革有了充足的动力。

其次,教会本身的腐败是一个重要因素,在宗教改革前期,英国的教会就呈现出了萎靡的现象,教徒们的生活作风也为人指责,各种丑闻在英国社会层出不穷,同时,教会还利用自己至高无上的权力滥征税收,大肆侵占着人们的土地,种种行为让英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使得人民对教会愈发不满。

最后,亨利八世的婚姻问题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亨利八世与西班牙公主凯瑟琳一共生下过五个孩子,但是只有一个孩子存活了下来,并且是一个女孩,而为了有男性继承人,亨利八世意图与凯瑟琳离婚,与其他女子结婚来获得男性继承人。

亨利八世希望得到教会的支持,但是教会却忌惮西班牙王室的权威,没有批准亨利八世的离婚,在受到连续的挫折之后,亨利八世开始了对教会的镇压。种种因素汇合之下,宗教改革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