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让他去找人,他顺手打了三仗,却让一个国家从此崛起

2020-09-04 19:30:04 作者: 皇帝让他去找

说到明朝谜案就不得不提建文帝朱允炆失踪一事,当时朱棣带兵攻进南京城,杀进皇宫第一件事就是寻找朱允炆的下落,奇怪的是皇宫内外都被朱棣的军队层层把手,可怎么也找不到建文帝,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的。这成了朱棣的心病,建文帝一日找不到,他这个皇位坐的一日不得安宁,有消息说朱允炆流落到了东南亚一带,朱棣就派太监郑和以扩大对外贸易的名义暗中查找朱允炆的下落。于是,历史上著名的“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就开始了。

郑和去的时候带着满船的绫罗绸缎和珍宝瓷器,沿途经过的西洋国家看着都眼馋不已,甚至有的人不惜铤而走险想把这些宝贝据为己有。胆子大的明目张胆的上船明抢,郑和本不想惹事,但是被逼到这个地步再不出手就太软弱了,他接到的命令虽然不是带兵打仗,但只要是自己送上门来找打的,郑和也不会客气,他三擒藩王的故事就由此而来。

第一个擒获藩王是渤林邦国的国王陈祖义。公元1405年第一次下西洋这个人就来捣乱,他本是中国人,明朝初年迁居到东南亚,召集了上万的海盗以马六甲为根据地过着打家劫舍的强盗生活,渤林邦国的国王死后他仗着人多势众自立为王,但根本没有作为一国之王素质和能力,继续着他的强盗生涯。

表面上他臣服于大明朝,但实际上对明朝根本不屑一顾,遇到明朝的商船照抢不误,从朱元璋开始到朱棣,都有缉拿过他,他很狡猾,仗着海上交通便利明军不熟悉水路,多次从明军手里逃脱。做了国王以后,也丝毫没有收敛,假意邀请郑和带船队去港口停泊,表明了要归顺明朝以大明为尊的决心,背后却埋伏兵马,打算歼灭郑和夺走财宝。但是他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了,做强盗他在行,可是遇上郑和这样的正规军他完全没有还手之力。

郑和将计就计,设计打败了陈祖义的兵马,这人打仗不行逃跑却是强项,再一次逃脱了。郑和不想养虎为患,下定决心一定要抓住陈祖义,几个月后陈祖义终于落网了,郑和把他扣押在船上,带回明朝给处死了。陈祖义的死震慑了南洋一带的其他海盗,他们不敢造次生怕明朝派兵围剿,此后南洋的海盗老实多了。

第二个擒获的是锡兰国王,锡兰就是现在的斯里兰卡。公元1408年郑和二下西洋回国途中经过锡兰,这时候距离郑和第一次下西洋过了三年时间,锡兰国王亚烈苦奈儿怕是忘了陈祖义的下场,打起了船队的主意。他打算采用调虎离山之计,邀请郑和上岸休息,再派5万士兵攻击明朝的2万士兵,这一招比强盗国王陈祖义高明多了。郑和接受了邀请,带了2000人上岸,锡兰军队迫不及待的就对这2000士兵发起了进攻。

郑和临危不乱,既没有返回船队和大部队汇合也没有指挥士兵迎敌,而是冷静的分析了局势。他发现锡兰国派出的军队数量很多,如果正面硬碰恐怕大明会伤亡惨重,但是这也表明了锡兰国内部守卫一定不多,正好可以来个围魏救赵。于是他从容的指挥2000士兵杀向锡兰王宫,果然局势如郑和所料一般锡兰国内并无重兵防守,大明士兵又骁勇善战,一番激战下来郑和不仅生擒了锡兰国的王后、王子和公主,连国王本人也被俘虏。

得知消息的锡兰大军撤兵救援王宫,被王宫里的大明士兵和船上的大部队两面攻击,锡兰国伤亡惨重最后全军覆没。郑和带着锡兰王室的俘虏回到南京,朱棣并没有深究他们的罪行,还赏赐了他们很多财物,放他们回国。朱棣的这个做法算是打了锡兰一个巴掌又给了个甜枣,亚烈苦奈儿感激的无以复加,愿意忠心归顺明朝,此后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外交关系,锡兰成为大明友好的邦交国。

郑和第三个擒获的是苏门答腊国王的弟弟苏干剌。公元1412年,郑和开始了航海史上规模最大的第三次出使西洋,他路过苏门答腊国时正值其内部的王位争夺战,先王阵亡于一场和邻国的征战,王后为了给国王报仇,宣布如果谁能带兵打败邻国给国王报仇就下嫁与谁,并让他成为国王。一个渔翁站了出来告诉王后他可以做到,渔翁不负众望打败敌国给国王报了仇,王后也嫁给了他,渔翁成了苏门答腊国的国王。

几年以后王后和先王所生的儿子长大了,他杀了已经成为国王的渔翁,自命为新的国王,渔翁的弟弟名叫苏干剌,带领一帮人就和新国王为了王位展开了争夺。刚好郑和下西洋路过这里,苏干剌请求郑和帮助自己,郑和不愿意掺和到别国的内政中去,拒绝了苏干剌的请求,上了岸后和新国王进行贸易,还赏赐了他很多财宝,这引起了苏干剌的不满,就率军攻打郑和的船队。郑和被迫自卫,大败苏干剌的军队,苏干剌也被俘虏,朱棣最后下令处死了苏干剌。

郑和在这三个事件中,他向全世界展现了明朝的实力和公平公正的外交原则,为大明朝树立了良好的大国形象,获得了各国的信任和尊敬。各国纷纷派遣使臣来和大明交好,有的国家甚至为了表示诚意国王亲自前来朝贡。郑和七次下西洋,表现出的大国风范值得我们现在借鉴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