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欧洲的公主可以继承王位?

2020-09-04 19:28:42 作者: 为什么欧洲的

为什么欧洲的公主可以继承王位?

文|庆哥历史解析

自从人们走出原始生活,开始社会活动,就开始认识到男性在劳动中占据着巨大优势,因此社会逐渐由母系演变为父系,男尊女卑的思想由此而来。在中国古代,皇帝为了繁衍生息会有一个庞大的后宫,后宫之中的女人们无所事事,整日里在意的就是肚子里的事情。倘若谁生出个男孩,后宫其它妃嫔头上必定是阴云密布;但是出生的要是个女孩,大家排着队等着去道贺送礼。造成这种现象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古代皇位采用世袭制,只有男性才能够继承皇位,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帝武则天还是通过政变夺取的皇位。然而欧洲却与我们大相径庭,他们继承皇位的不仅仅是王子,公主也可以,这是为什么呢?

虽然中国的封建王朝已经陨落了近千年,但是不代表世界上就再也没有皇室的踪迹。就像英国、泰国,施行的君主立宪制,皇室对于他们来说更像是一个国家的颜面,虽然没有实际权力,但是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在早期俄国,也是有女皇的存在,就例如叶卡捷琳娜,她也是被所有人认可的女沙皇;英国超长待机的女王更不用小编再过多赘述,相信大家都了解;还有荷兰的女王,她的所作所为也被后人称赞不已,然而唯一一位被认可的中国女皇帝武则天,却至今还有不少人诟病。那么,为何欧洲的公主们,可以名正言顺地继承王位呢?

首先,我们都知道欧洲大部分人都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在遥远的过去,宗教在一个国家拥有绝对至高无上的权力,每一任新国王都要接受宗教的加冕才能被众人认可。虽然古代欧洲的女性地位也不怎么高,但是总基督教的《圣经》却明确规定了女性可以继承王位。这样一来,纵使王室其他人对此颇有非议,但也无可奈何,女性的继承权就这么一代代流传了下来,所以我们至今还能看到公主继承王位,进化成女王的情况。

其次,欧洲王室坚定施行一夫一妻制度。在中国古代,皇帝拥有后宫三千佳丽,还时不时要从别的地方掠夺一些美人送入后宫,成为自己的嫔妃;在伊斯兰国家,男人也是至高无上,一生可以拥有四个甚至更多妻子,但是欧洲就不一样。自古以来欧洲就明确规定一生只能拥有一个伴侣,且必须对伴侣保持绝对的忠诚,这样一来,欧洲王室的子嗣数量就不像中国和伊斯兰国家一样多,所以无论是公主还是王子,都享有继承的权利。

最后,众所周知,中国古代的皇子们经常为了夺嫡而争得不可开交,即使是小妾生的孩子,也完全有资格争夺皇位。但是在欧洲王室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他们早就规定小三的孩子没有继承权,甚至不能回到王室,只能在外做私生子。这样一来,纵使王子在外面情妇成群,子嗣无数,那也只能是见不得光的私生子,不能参与王室王位的继承。这也是为什么王妃生下孩子就能与王子离婚的原因,即便他在外面风流,但是王位总归还是王妃亲生孩子的。

其实欧洲公主们想要继承王位也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毕竟当时的欧洲也存在着一定的重男轻女思想。其实要小编说,无论是王子还是公主都一样,反正都是自家儿女,给谁不行呢?你对此有什么看法,欢迎在下方留言与小编多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