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位千年不遇的名将,战斗力不在白起之下,曾让秦国差点亡国

2020-09-07 08:18:13 作者: 这是一位千年

女郎山有一座战国墓,为“甲”字形竖形土坑木椁殉人墓,整个大墓口长13.58米、宽12.15米,椁室位于墓室中央,四周有宽大的生土二层台,墓主用双椁一棺,外椁盖板上面埋有一个被肢解的殉人,椁外填充鹅卵石。在大墓的棺和椁之间,随葬有大批的青铜礼器和兵器。

那么,这座墓的墓主人到底是谁呢?隋唐以前即无定论。

都知道,春秋战国时期各方势力割据,名将如过江之鲫般涌现在中原。这里,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四大名将外,还有一位千年不遇的名将曾活跃与中原大地上,他就是齐国将军:匡章。

匡章之所以能够在群雄并起的时代崭露头角,还得益于齐威王知人善用之能。经过商鞅变法后,秦国国力暴涨,隐有成为霸主之势。秦惠文王秉政时期,曾向齐国发动猛攻,匡章被任命为大将军,在这场战争中匡章将秦军击败,这也是秦军迎来变法强国后的首次战败。

《战国策》记载:惨败而归的秦王派出使者,向齐威王求和,在谈判中自称“西藩之臣”。能够让如日中天的秦国吃瘪,可见,匡章的实力不同凡响。齐宣王继位后,燕国发生动乱,匡章趁机率军入侵燕国,仅用了五十天的时间便攻陷了燕国的首都,将燕国推向覆灭的边缘。

由于,匡章治军不当,齐军在战胜后奸淫掳掠,使原本欢迎齐军的燕国老百姓们怨声载道,将匡章的部队视作大敌。再加上,其他国家的干涉,匡章最终不得不撤出燕国。可以说,这场战争也掀起了战国时代一个强国侵略另一个强国的开端。

虽然,匡章的军队缺乏纪律,使齐国并未在这场战争中讨到便宜,反而与燕国结下血海深仇,为将来发生的五国伐齐埋下伏笔。但是,匡章的军事才能是不可否认的,能在五十天内攻略大国的匡章不可能是等闲之辈。

齐宣王十九年,齐韩魏三国联军进攻楚国,楚将唐昧在这场战争中被杀,楚军死亡两万人。三国联军攻占楚国大量土地,楚国只能将太子横作为人质送去齐国,与齐国和谈。经此一役,楚国已不复当年霸主之势,国力极具衰减。

多年后,白起能在楚国所向披靡,正是因为楚国在齐、韩、魏三国的联合讨伐下国力大衰。

公元前298年,孟尝君出使秦国受到软禁,幸亏,孟尝门下奇人异士辈出,各方名士献计献策,最终,盗取秦王宫中白狐裘送给昭王的美妾。这名美妾向秦昭襄王吹枕边风,孟尝君得以脱身。待孟尝君来到函谷关时,秦昭襄王反悔下令抓捕孟尝君。此时,孟尝君的另一名门客发挥作用,靠学鸡叫骗守将打开城门,孟尝君得以回到祖国。

死里逃生的孟尝君与秦国结了梁子,远走韩、魏游说,最终,与两国合纵伐秦。在这场长达三年的战争中,匡章率领三国将士经无数场血战攻陷函谷关。函谷关被破后,秦国无异于门户大开,深入秦国腹地的三国联军堪称畅行无阻,秦军根本无险可守。秦昭襄王眼见秦国陷入危局,不得不再次向齐国乞和,割让了大片土地才化解了这场纷争。

东周大臣韩庆为防止秦国被三国瓜分,对孟尝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利用齐、韩、魏三国之间本不牢固的同盟关系,成功说服孟尝君,使齐国打消灭掉秦国的念头。这场战争结束后,秦国将原本属于韩、魏两国的土地逐一归还。这场战役对秦国造成毁灭性打击,战争结束后秦人退守关中,秦国国力也回归到了春秋时代。

作为造成这一结果的“罪魁祸首”,秦国丞相楼缓被免职,魏冉取而代之。从秦国割让的地盘来看,可以看出,秦人已被打回黄河以西,商鞅一生的努力,就这样化为乌有,这场战争也给秦昭襄王的人生蒙上无法磨灭的耻辱烙印。但是,作为这场战争最大的获益者,匡章走上人生巅峰,函谷关战役成为匡章人生中最大的荣耀。

可以说,自匡章之后,再无人撼动秦国的函谷关。

之后,不论天纵奇才的信陵君,还是赵国末期老将庞煖,都未能重演匡章攻破函谷关的奇迹。这期间,庞煖虽深入秦国腹地,但是,采取的却是绕过函谷关的战术,并未直接进攻函谷关。并且,函谷关一战也为后世留下一个不解之谜,匡章在公元前296年深入秦国,这一时间,秦国大将白起为何没有出现在战场上呢?

史籍记载:秦昭王十三年时白起成为左庶长,与匡章攻破函谷关相差两年。从这一记载中可以看出,匡章带领三国联军进攻函谷关时白起也在秦军中,白起总不可能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升迁为左庶长。既然,白起此时已出仕,那么,在秦国面临覆灭之际,为何没能站出来拯救秦军呢?还是因为匡章来势太凶还是此时的白起位低权轻呢?

我们无法在历史资料中找到答案。

最后,关于匡章墓,1990年,考古人员从女郎山战国墓葬的形制特点及随葬器、棺椁、列鼎和乐器等方面,最终确定:该墓就是战国时代匡章的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