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一条毫无人性的规定,让女奴苦不堪言,埃及艳后也未能幸免

2020-09-08 00:01:34 作者: 古罗马一条毫

欧洲与我国的领土面积其实相差没有多少,但是从未有过一统之时,最为接近的也就是罗马时期。当年作为横跨欧亚非、雄踞地中海的罗马帝国可谓是风光无二,不过其背后也有很多让人无语的政策规定。

大部分国家都讲究一个母凭子贵,不过古罗马有些不一样,他们更注重血统的纯正。就因为这点而产生一条非常没有人性的规定,让女奴隶们苦不堪言,埃及艳后也因此竹篮打水一场空,也让阶级愈加固化。

那就是女奴隶即便与男贵族发生关系生育孩子,即便贵族再喜爱那个女奴或者孩子都没办法改变其身份,奴隶生出来的只能是奴隶,不管他父亲是谁。

要知道在古罗马,奴隶是毫无人权的,整天工作没有报酬,被打被骂都是常事,就算被杀奴隶主也不用担负过多的责任。

如此一来,女奴隶自己苦了一辈子不说,还要影响自己的孩子,那种绝望不言而喻。

不单单是女奴,就连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七世也为这个规定而烦恼不已,埃及艳后富有智慧位高权重,成功地赢得了凯撒大帝的喜爱并为其生下一子,名为菲罗帕托·菲罗墨托·恺撒。

在埃及艳后想来,自己是最受宠的女人,自己的孩子是凯撒大帝的血脉,那这个孩子就是真正的罗马人,毕竟极有可能将来继承大统。

然而罗马人并不这样觉得,只认为这个孩子还留有埃及人的血,并非纯正的罗马血统,那他就不是真正的罗马人。

埃及艳后牺牲了色相苦心经营一场,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

从这个例子就能看得出来,即便名声再响,再喜欢一个女人,都没办法改变此事,罗马的排外性可见一斑。

对于奴隶,罗马可以说就没有当成人看,建立了专门的角斗场,由这些奴隶充当角斗士在里面杀来杀去供权贵们观赏喝彩,这种角色本来是老虎、狮子等猛兽充当的。

罗马的奴隶几乎都是通过战争途径获得,其中很多人本身出于知识分子,他们的心里怎么会情愿。

因为这个规定,罗马人与外部其他民族无法融合,内部又让奴隶与奴隶主之间的阶级固化,从内到外都激化了矛盾。

也因此罗马史上奴隶不断抗争,最为出名的就是载入教科书的斯巴达克起义,连年的内乱一直在消耗着罗马的国力,可以说最终罗马的覆灭跟这条规定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