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的《七步诗》朴实无华,却道尽生在帝王之家的无奈

2020-09-08 00:03:01 作者: 曹植的《七步

三国时期曹植曾留下一首《七步诗》,诗中用同根生的豆秸和豆子比喻同父同母的兄弟,用豆秸煮豆子比喻兄弟相残,毫无亲情可言,表达自己的不满。

曹操雕像01

最早曹操是想让曹冲继承自己的位子,可惜曹冲早亡,曹操不得不在其他几个儿子中挑选继承人。选来选去,也就曹丕和曹植能勉强看上眼,曹丕最像自己,深谋远虑且多疑,而曹植聪明,可惜书生气太重,放荡不羁,不够稳重。

曹操曾经说过:“生子当如孙仲谋”,可孙权再优秀也是别人家的孩子,最后还是要在自己孩子中挑选继承人。原本曹植也是有机会的,后来发生几件事情让曹操对他彻底失望。

有一次曹植喝多了,驾车行驶在驰道上,而且敢闯司马门,这本是皇帝才能走的。曹操因为是魏王,享“天子之制”,他可以走,但曹植走就犯了大忌。

还有一次,曹操和刘备打仗,曹丕被关羽围困,曹操让曹植领兵去支援曹丕,结果曹植领命后无动于衷,在家喝得烂醉如泥,这让曹操如何不失望?

曹植雕像02

曹丕继位后,担心自家兄弟会对他不利,就像曹丕经常说的“若不是曹冲早亡,也轮不到我做皇帝”,于是开始想办法削弱他们的势力,甚至想杀了他们以绝后患。

有一次曹植犯了一个小错,曹丕抓住不放,招他进宫,然后对他说:“犯了错误就应当受到惩罚,念在兄弟一场的份上,给你一个机会,你不是才华过人吗?你若是能在七步之内做出一首符合韵律的诗,我便不计较了,否则我可就重罚了。”

曹植本来心里没底,听曹丕提到“兄弟一场”,突然灵光一闪,一首《七步诗》脱口而出:

煮豆持作羹,漉豉以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丕雕像

曹丕听完后感慨颇深,看着弟弟伤心无奈的表情,想到若是寻常百姓家,兄弟俩应该是和和睦睦,都是权利之争闹的,连基本的亲情都丢了,最后也就放了曹植回去。

《七步诗》后来被缩写成四句,流传数千年: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生在帝王之家的无奈,伴随着权利之争,很容易被权利、利益蒙蔽双眼,亲情自然也就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