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女相——上官婉儿

2020-09-08 01:08:05 作者: 一代女相——

中国的封建社会都是男尊女卑,女性参政的机会很少。但唐一朝因风气开放,女性也开始参与朝政当中,上官婉儿就是其中出色的一位。

公元664年出生在陕州陕县。据说,上官婉儿母亲怀孕时,曾梦见一位巨人给她一杆大秤,说:“将来必生贵子,执掌大权,权衡天下。”待上官婉儿出生,母亲便笑着对她说:“你将来能权衡天下么?”小婉儿尽然咿呀回应。

由于祖父上官仪获罪,自小上官婉儿随母亲一起被发配到內廷为奴。十四岁时,在內廷稍有名声,武则天听闻后就召见了她,并命她当场写作文章。上官婉儿下笔如风,一气呵成,看到文章后,武则天赞赏不已。武则天一高兴就免去了上官婉儿的奴隶身份,被留在武则天身边负责协助起草诏书等文字工作。

凭借过人的才华和政治能力上官婉儿逐步得到武则天的信任,被封为“内舍人”。她对百官的奏事都有自己的见解,而且常常与武则天的想法不磨而合。上官婉儿还能准确揣测武则天的想法,有时候尚未明示她就把事情办的妥妥贴贴,这使得武则天对她更加倚重。

神龙政变后,武则天退位,中宗李显继位,又令上官婉儿专掌起草诏令,深被信任。当时,中宗懦弱大权掌握在韦后与武三思手中,她审时度势站在了韦后武三思一边。怂恿韦后和安乐公主效仿武则天夺权。这就触动了太子李重进利益。太子纠结部众杀掉武三思及其子后冲进宫门,要求中宗交出上官婉儿。上官婉儿跑到中宗面前说太子造反是要杀了婉儿之后再杀二位。中宗和韦后命御林军剿杀太子逆党,太子被杀后,上官婉儿暂时得以保全。

后来,上官婉儿见韦后难成大事,遂依附于太平公主。公元710年中宗李显突然驾崩,韦后加紧篡位的步伐,为阻止韦后阴谋太平公主联合李隆基发动政变杀掉韦后及安乐公主。

在李隆基率军进入宫中时,上官婉儿执烛率宫人迎接,并把她与太平公主所拟遗诏拿给刘幽求观看,以证明自己是和李唐宗室站在一起的,刘幽求拿着遗诏求李隆基开恩,但李隆基不许,斩上官婉儿于旗下。

一代才女最终在权力的斗争中牺牲了自己。#历史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