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靠勇气背水一战,而这个人面对数倍敌人,只加几个灶台就赢了

2020-09-08 14:28:18 作者: 韩信靠勇气背

战争是凶器,每一个国家在发动战争的时候,就肯定会好好的考虑。因为,战争失败的代价太大了,轻则损失一些士兵,打击一下国家作战的士气;严重一些,那可就是直接改朝换代了。隋炀帝三征高句丽失败以后,直接就是政局不稳,不仅仅是自己被逼迫的自杀,连刚刚建立的隋朝都是轰然倒塌。战争的严重性由此可见一斑,由不得人们不慎重。

而打仗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就算是制定好了战略,但是落实到具体的战争上时,就不是人能够控制的事情了。这个时候将领的作用就十分的重要了,战争开始以前做出的规划再完美,也不可能真的让战争就像是脑子里推演的那样进行。因此,我们对于能够打胜仗的将军都是十分推崇的,他们就是实力的代名词。

在战国那段乱世里,常年的战争涌现出来无数的名将,在后期的时候更是出现了王翦这种灭国的大将军,不论是实力还是智谋都是站在将军里的最顶端的人物。但是他毕竟还是得利于秦国的兵强马壮才能有一场又一场的胜利,这是大势。因此,那些能够在逆境中,在实力弱小的时候能够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战争,更是让我们佩服。

在汉朝建立的过程中做出了巨大贡献的韩信就是一位军事历史上少有的天才,简直就像是神一样的存在,他参与的战争好像从来失败过,更难的是不管还是顺风局还是逆风,都从来是迎难而上而且还都胜利了,他的这种军事能力,就算是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也依然是最耀眼的那一个。就比如说他的背水一战,就是用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道理,当然换一个将军,未必就能有这样的效果,因为很难有哪一个将军会给予士兵不会失败的这种坚定的信念。

这种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战争例子不多见,但是巧合的是在东汉的时候也出现了这么一个例子。虞诩在羌族大举进攻的时候,临危受命担任太守,负责阻拦羌人的进攻,保护都城。但是他这边的兵力只有三千人,而羌族却是一万多,差距太大,而且这不是守城战,而是遭遇战。在他去辖区的路上就有数千的敌军在等待,而屁股后面更是跟着数倍于自己的敌人。

但是虞诩一点不慌张,让士兵做饭的时候多做灶台,让后面的敌人以为是有援军到达不敢过分靠近。就这样用疑兵的办法,顺利的到达辖区,更是打败羌族保护了一方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