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妻子、吾养之!曹操为什么喜欢养别人的妻子?

2020-09-08 14:26:47 作者: 汝妻子、吾养

现在很流行一句很俏皮的话,那就是汝妻子吾养之!这句话的主人是东汉末年曹操,他是曹魏政权的奠基人。在董卓之乱以后奉迎汉献帝,把持朝政二十多年。他四处征战,东临沧海,南涉江汉、西入汉中,北征乌桓,当时整个魏国的基础都是曹操一刀一枪的打下的。

三十岁左右起兵的曹操一生留下了很多的故事,他娶了十多个妻子,也留下了二十多个儿子。另外还有几个养子,这几个养子其中秦朗、何晏是娶了他们的母亲然后收养他作为养子的。或许从这里作为出发点,现在戏谑一句话汝妻子吾养之大概来自于这里。而查看这个典故的出处,来自于《三国演义》中虚构的一幕:

操乃密召王垕入曰:“吾欲问汝借一物,以压众心,汝必勿吝。”垕曰:“丞相欲用何物?”操曰:“欲借汝头以示众耳。”垕大惊曰:“某实无罪!”操曰:“吾亦知汝无罪,但不杀汝,军必变矣。汝死后,汝妻子吾自养之,汝勿虑也。”

这个故事发生的背景是曹操征讨袁术,缺乏军粮的情况下冤杀仓管来稳定军心。历史上应该没有王垕这位仓管,所以他的妻子自然也不存在了。但是,王垕不存在,曹操却替其他的人养了一堆妻子。比较知名的就有:

何进的儿媳尹氏,和前夫有一个儿子何晏。在司马懿高平陵之变以后被夷灭三族,显然司马懿任为他是宗室。 张济的妻子,为了他配上了长子曹昂、猛将典韦、侄子曹安民。 秦宜禄的妻子杜氏,本来关羽先看上他,结果被曹操抢走。和前夫有个儿子秦朗,后面曹叡差点给他托孤。在刘放的建议下改以曹爽。罢免秦朗。 还有一位一女乱三曹的绯闻主角甄氏,袁绍的儿媳,在世说新语的记载,没有抢过曹丕,于是让甄氏顺水推舟嫁给曹丕。歪史认为这个记载可信度比较低。但是鉴于秦宜禄的妻子,这个也不少空穴来风。

曹操为什么收养这一些美丽动人的寡妇?当然不是曹丞相爱心爆棚,仅仅是因为他们貌美。譬如关羽没有抢走的秦宜禄的妻子。在古代时候,妻子指的是老婆和子女。曹操在娶了这几位的时候将他们的儿子何晏、秦朗收为养子。这两位养子曹操没有区别对待,而是和自己的儿子一视同仁,加上后来的曹真都是视若己出。在曹丕、曹叡即位后他们也一样的受到重用,甚至曹叡、曹丕托孤的时候都是拿他们作为宗室的辅政的。

单从这一点看,曹操以及他的子孙是没有亏待这一些寡妇的。可是曹氏为什么这样做总是令人雾里看花,百思不得其解。尤其曹操子嗣众多,然而曹丕继位以后,对众多亲兄弟变着法的打压,却重用养子,托孤的时候倚重曹真,曹叡即位后,进一步的打压宗室、但是一如既往的对待曹操养子譬如曹真、秦朗等,弥留之际又打算托孤给曹宇、秦朗等人,但是在刘放等人的谗言下改以曹爽作为宗室辅政。可以看出来,曹氏对待这几位都是相当的好,对比刘备养子刘封,简直水火两重天。即使曹操史上没有说过汝妻子吾养之的话,但是他确实是这样做的。

他们这样做的原因现在肯定不知道,只能是猜测而已,歪史认为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 曹氏出身问题,让他们不在乎血统。众所周知,曹操的父亲曹嵩是中常侍宦官曹腾的养子,曹操本来就是养子出身,所以他们不在乎养子或者血统问题。他们在曹家被当宝贝一样,甚至曹嵩曾经官至太尉,即使是买的。所以后来的曹丕、曹叡都对他们一视同仁。第二, 曹操所处环境的问题,作为寒族的曹操为了对抗当时士族,人丁单薄的曹氏于是效仿春秋末年齐国田氏的作为,尽量可能的扩张曹氏的人丁,所以将收养来的养子当作曹氏的人来看待。汉末魏晋时代是士族的天下,一些豪门大族因为家里人丁众多,每个家族都实力庞大,而曹氏尤其曹操这一辈很少,在那个士族当道的年代很难融于世家。第三, 他们的才能出众,又具有宗室身份。曹操一向爱惜人才,或许是本来贪恋他们母亲的美色,但是后来发现几个养子才能不弱,于是刮目相看,委以重任,后来曹丕、曹叡时代也对他们另眼相看,主要原因就是作为养子的他们对皇位的威胁显然很小,又具有宗室的名分,可以制衡朝臣。他们眼中,这一些没有血统的宗室更加可信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