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迅速灭亡,后人应该怎么反思?有这三点!

2020-09-08 14:27:05 作者: 秦朝迅速灭亡

自从秦始皇鲸吞天下之后,秦王朝盛极而衰,迅速的陷入各国复国战争的烽火之中。

被蒙在鼓里的秦二世无计可施,实际说秦王朝的掌权者赵高指鹿为马,倒行逆施,设计陷害死李斯之后又发动望夷宫之变,弑杀二世胡亥。

胡亥死后,第一个大一统王朝宣告完蛋。赵高接着拥立子婴为秦王,已经不称三世或者皇帝了。原因是赵高说的,山东六国都已经复国,秦朝失去了这一些土地,称皇帝有名无实,所以名义直接宣布秦王朝覆灭。

当然,秦始皇在吞并六国的时候肯定没有人想到秦人会失败的这么快,从开始灭国战争到覆灭才短短25年的时间。如果从齐国覆灭算仅仅十五年。这成为大一统王朝最短的朝代之一,和武周、新莽都一样的。

武周是因为继承人的问题最后李唐复辟。新莽则是因为,大刀阔斧地提出了一些不切实际的复古行动加上人口大爆炸最终被吞噬。

那么秦王朝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此短命?

歪史认为有着三个。

第一,扩张太快,导致消化不良。

这个就和人吃饭一样,本来一顿能吃一碗,这样是最健康的饮食规则,结果你一下子吃了六碗不撑出病才怪。秦国的兼并战争也一样,如果徐徐图之,一个个的消化掉再来谋划下一个,这样肯定不会出什么大乱子。

结果嬴政用力过猛,一口气吞掉全部的诸侯国。权位越大,责任越大,承担的后果也越大,六国被灭,原来吃香喝辣的贵族一下子失去依靠,肯定将怨气撒在秦国,原来的矛盾一下子消失。

而秦国吞并天下之后,其他国家的人口都需要秦王朝来养活,稍有不如意,最后怨气也出在秦国官吏君王身上。后来事实也是这样。

第二个,没有因地制宜,结果水土不服。

大家都知道,春秋战国时代百家争鸣,每个国家虽然最后都在华夏圈内,但是因为交通国别的因素,文化上都有巨大的差别的,而秦国呢一开始被视为蛮夷之地,不开化的地方。山东国家打心里鄙视这个野蛮政权。

秦国自秦孝公变法以来实施严苛的法令,动辄一组论罪,法家理论成了秦国的指导力量,他们的思想成了指导思想。但是这一切是在强大的国家机器之下被迫节是并逐渐习惯了的。

山东其他国家则没有这样的因素,相反,法家思想在山东国家影响力都比较薄弱,反而墨家以及儒家、兵家的力量比较强一点但是没一个形成绝对的垄断地位。

在秦国强大武力之下灭国的山东国家并没有因为亡国而接受法家,秦始皇也没有罢黜百家,仅仅统一度量衡,没有注重文化的统一。那么,百家的影响力也没有消失,他们都伺机的反扑。

占据社会主流力量的老百姓虽然没有什么墨儒法之分,只求温饱的他们只是希望舒适地活下去。问题也处在这里,秦国严苛的法令随着帝国军队踏遍每一个地方,这些人根本不习惯秦朝的法令,秦人也没有即时的做出调整,不知道自己这一些新的子民需要什么。

于是乎,在陈胜吴广,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的口号之下,六国复国,诸子百家的势力一下子抬头直接将秦王朝迅速的推进坟墓。

第三个,迷信不死,政变不断,不断的自我削弱实力。

秦始皇公元前221年统一全国,以为海内偃然,接着秦始皇带着庞大的队伍就开始东巡、泰山封禅,出海寻仙。没有兢兢业业的治理国家。给政敌一个巨大把柄。

秦始皇求仙没有着落接着就暴亡,为此继承人争夺开始,赵高联合李斯发动沙丘之变,逼死扶苏蒙恬。拥立胡亥。

随后赵高又陷害李斯,夷其三族。指鹿为马,发动望夷宫之变,弑杀二世,尤其这一些都是在山东烽火遍地的时候开始的。

大秦的咸阳城没有一年是太平的,秦王朝的力量就这样自我损失怡尽。不灭亡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