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王朝为何同游牧部族,存在长达千年的战争

2020-09-14 16:30:51 作者: 中原王朝为何

【1】

中原王朝同北方游牧民族最早的战争爆发于何时?

精确地数字,已经难以求证了,不过,给中原王朝造成第一次重创的,莫过于犬戎大军攻破镐京,杀死周幽王。

但是,这个说法近年来有质疑,不过即便这样,至少春秋那会儿,北方的游牧民族,对中原各国来说,就已经是最大的威胁了。

【2】

中原王朝对北方的部族,基本上可以用打败一批,又新来一批来形容。

比如说东汉,东汉好容易把北匈奴赶走了,但是呢,鲜卑人来了。

再说北魏。北魏打败柔然以后不久,突厥就崛起了。

而唐朝虽然解决了突厥问题,但是没多久,契丹又成了边患。

到了两宋更不用说,勾结女真打契丹,结果北宋垮了,后来不思悔改,又勾结蒙古打女真,结果,南宋彻底被赶下海。

而明朝和蒙古折腾了二百多年,最终,都被女真给送上了天。

【3】

归根结底,二千多年来,中原王朝和游牧部族,双方冲突就没消停过。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中原人无法进驻游牧部族的地盘生活,毕竟那地方除了戈壁就是荒漠,少数的草原,也未必适合耕种。

而这就意味着,中原王朝打败游牧民族以后,只能闲置这块土地。

而空地的出现,自然会引来新的部族。

而对于游牧部族来说,限于自然条件,不管是匈奴还是鲜卑,都是吃了上顿愁下顿,有时候遭遇灾年,总不能等饿死吧。

而长城南边,则对游牧人产生了巨大的诱惑力——有钱,有粮,什么都有。

于是,游牧人有了南下抢劫的动力。

游牧人来抢,中原王朝当然得还手。

就这样,折腾了两千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