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历史上大权独揽的女强人中,为何真正称帝的只有武则天一个人

2020-09-14 16:29:51 作者: 古代历史上大

历代掌握政权的女性,比较有名的有汉代的吕后,唐朝的武则天,清朝的慈禧,她们都曾长时间的掌握了统治权力。纵观古代历史,从来就是男尊女卑,在过去的封建社会女性总被人瞧不起,所以基本上是得不到什么权利和地位的。武则天称帝,称得上是千古一帝,女强人中的强人。不管怎么样,妇女参政是为人所忌。

曹丕曾讲过,后宫参政是乱之本。武则天入宫后,她看到长孙无忌在左右着政局,唐高宗李治有些无能为力,于是帮着皇帝处理朝政。由于她精明干练,李治认为得到贤内助,并且很欣赏她。随着她成为后宫之主,野心自然膨胀,积极参予国政,走到前台。打倒了长孙无忌和上官仪之后,朝中无人能制。最后控制了皇帝,取而代之。武则天当皇帝,一个是铁腕强硬,手段高强,一个是有所做为,善于听政决断,有利于江山社稷,得到官僚集团认可和支持,至于说当时妇女地位较宽松,社会比较开放,关系并不大。许多女强人当政,行使皇帝权利,从古到近代比比皆是,她们没谁敢称帝,就是没有胆量冲破社会枷索,更不想树立更多的敌人,惧怕同整个男权社会对抗,让自己万劫不复,骂名千载。武则天则有勇气,有能力为之。不过后来在狄仁杰劝说下传位李氏子孙,所谓武周革命,只是昙花一现而已。

武则天

我们都知道,在这样一个封建体制里,历史上却有一位女人修炼到了男人权力的顶端——皇帝位置。她,就是鼎鼎有名的武则天。而且她还是历史上唯一一个达到这种级别的女性,这里说的唯一是真真正正的唯一,武则天在位时是确确实实统治了国家一段时间,而不只是垂帘听政那样,更不是没做多久就被别人顶替。

所以武则天是真正意义上地当了皇帝,跟其他的男性皇帝别无二致。

其实我们知道,历史上的女强人还是有不少的,那为什么只有武则天一人爬上了皇帝的高位呢?

实际上,历史都是有偶然性的,越是让人惊奇的东西偶然性就越大,出现的几率也就越小。基于偶然,武则天凭借自己的实力就成功登上了龙椅,创造了历史。

而别的一些女强人就没这么幸运了,武则天之后的太平公主、韦皇后、上官婉儿她们的能力与才华都不输给武则天,但却没人像他那样做了皇帝,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她们几乎在同一个时代一起登上了政治舞台,这样势必会导致她们的互相争斗,当然不可能会有人当上皇帝。而且她们那个年代的皇帝——李隆基是个能干的狠角,不像唐高宗那样,她们几个也更不可能有机会掌权执政了。

当然了,武则天能当上皇帝自然有她的独特胆识和魄力。大家可以想象,一个能狠心把自己女儿杀死,能一下子下令灭掉那么多亲戚,能不计前嫌提拔自己的对手,能有胆量打破自古以来男人做主的观念的人,是多么厉害。

武则天注定是空前绝后的,她的著名在于不仅当了唯一一个女皇帝,还有很不错的政绩,把唐朝带向了更进一步的发展,甚至历史上别的皇帝也没几个能赶得上他的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