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前期无敌,为何征方腊时死伤惨重?4点原因很关键

2020-09-14 16:27:40 作者: 梁山好汉前期

从王伦创立梁山开始,到宋江带领众好汉接受招安,打败辽国,平定田虎和王庆,梁山好汉虽然也有过败仗,但是无一阵亡。即便是张清脖子中箭,后来也能治好,丝毫不影响战斗力。

然而,自从好汉们踏上讨平方腊的征程,这种情况就变了。

起初,宋万、焦挺和陶宗旺死于乱军之中,而后将领阵亡的情况,不断出现。再以后,韩滔、彭玘、郑天寿、王定六甚至天罡星大将金枪手徐宁、霹雳火秦明都阵亡了。到最后,好汉们阵亡共计59人,再加上杨志等人病逝,当初的百余兄弟,只有36人活着回来。

为什么梁山好汉前期无敌,征方腊时却死伤惨重呢?私以为,主要有以下四点原因。

其一,骄兵必败

梁山好汉在之前的战役中,频频取胜,难免骄傲,所以征方腊时,这种心理影响了他们。于是乎,一些人因此而死,最典型的两人,是董平和张清。

董平和张清,一个是五虎将,一个是八骠骑,算是梁山好汉的猛将代表。按理说,这两人不至于被杀,然而,就是因为他们的骄傲轻敌,导致了他们的悲剧。

独松关之战,周通被杀,董平为了报仇,硬往上冲,结果左臂被炮火所伤。由此可知,对方火力也很猛,这个时候更不能冲动。卢俊义之前还阻止了董平,但是,董平心切,急于报仇,一天后就觉得左臂无恙,瞒着卢俊义,拉着张清一块舍马步战,去攻打独松关,与司行方和张韬交手。

结果,董平左臂受伤,难以施展双枪;张清步战,也不好用飞石,毕竟离得太近。张清枪法略低,刺中松树后,又拔不出来,被厉天闰趁机刺死。董平要去救张清,又忘了防备,被张韬拦腰砍为两段。

如果二人不轻敌,完全不会这样。

张顺之死也可以归于这一点,他不等宋江将领,私自去涌金门,虽然是好意,可低估了方腊的实力,惨遭乱箭射死。

还有史进、石秀等六人,巡哨时直接冲到人家城下,结果被庞万春伏兵射死。当然,这一点与朱武有关,他没有打探清楚,至少摸清了再靠近巡哨。

其二,缺少两位关键人物

在征方腊时,公孙胜没有参与,而安道全初到军中就被宋徽宗召回了。公孙胜的离去,导致梁山缺少一位法师,而安道全不在,好汉们又缺少了必不可少的军医。

在原著中,王英和扈三娘就是被方腊麾下的法师郑彪打死,而武松的左臂也是被包道乙偷袭,才被斩断。如果不是樊瑞,那么梁山被法师打死的将领可能会更多,若是公孙胜在,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悲剧。

至于安道全,他的作用更大。

金枪手徐宁中了毒箭后,因为缺乏良医,所以死了。而杨志呢,则病逝在丹徒;还有杨雄得背疮,时迁得了搅肠痧,船火儿张横、没遮拦穆弘、毛头星孔明、旱地忽律朱贵、锦豹子杨林、白日鼠白胜得了瘟疫。最后这些人,只有杨林活了下来。

如果安道全在,这些人或许不能全活下来,但至少可以救几位。包括后来中风的林冲,若安道全在,他也不会半年后就死了。

其三,地理问题

起初,梁山好汉与辽国、王庆和田虎作战,这些都是在北方作战。征方腊时,则是在南方,南北方地理大不一样,南方多山,多水,多毒,这也是好汉们损折严重的原因之一。

比如中箭虎丁得孙,他是被毒蛇咬了后毒死的;还有吕方,吕他在乌龙岭与白钦大战,结果连人带马摔下悬崖而死;还有通臂猿侯健,他居然是落水淹死的,可见当年在梁山泊没好好练游泳。

试想,如果不是在南方,他们就不会遇到这种情况。

其四,方腊誓死抵抗

在三大寇中,方腊抵抗可以说是最彻底,最激烈的。为了最大程度地打击梁山好汉,他们用尽了一切手段,毒箭、飞石、磨盘等,都拿来守城守寨。

比如郑天寿,是在宣州之战中,被磨盘打死;郭盛在乌龙岭,骑马上岭时,被飞石连人带马打死;郝思文被捉后,直接被活剐;阮小二被捉,担心受辱自杀;解珍登山时被挠钩抓到,他也割了绳索,坠崖而亡;解宝也被飞石砸死。

还有一点,方腊从不留活口,不论大小将领,逮着以后就处死。像之前的田虎、王庆,他们捉了梁山好汉还会留活口。

征田虎时,乔道清一战活捉武松、鲁智深、刘唐等七位梁山将领,他没有杀。这件事若换成方腊,恐怕鲁智深和武松早就死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