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统一天下时有不少巨星,为何项羽来犯时,只有章邯自己去平叛

2020-09-15 04:06:30 作者: 秦国统一天下

从史料中大家能够看出,秦朝统一天下的时候,国内拥有数不胜数的巨星,就像武安君白起,统一六国的王翦父子、还有镇守北疆的蒙家兄弟......

不过就有问题了,当大秦帝国即将崩塌,项羽带兵杀入关中的时候,只有章邯自己带兵抵挡项羽,这些名将又去往何方?

实际上这和秦始皇的一次孤注一掷有关,众所周知,秦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并没继续使用过去的分封制,反倒是实行了郡县制。

我们这些后人在看到这一点之后,都相继感慨嬴政有长远的目光,不过在那个时候,基本上没有人赞成这种制度,就算是帮助秦国统一天下的最大功臣——大秦本土军功贵族,都不同意此事。

这些人在当时是有一些反对意见的,然而无奈秦始皇确实有很高的威望,最后他们被镇压了。因此秦夺得天下后,这些昔日为秦国开疆拓土的名将都陆续归隐林泉,也就是退出了历史舞台。

到秦始皇即将驾崩的时候,秦国的巨星也寥寥无几了,蒙恬和王离负责抵挡北方的匈奴,屠睢和赵佗却是被派到南方去了,大秦本土巨星基本上难寻踪迹。

因此,当项羽率领叛军杀入关中的时候,秦二世已经几乎没有巨星可用了,王离不能离开北境,此时只能命令章邯带领中尉军和骊山刑徒对付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