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楚古烽燧遗址:古代最快捷有效的军事信息传递方式

2020-09-15 06:09:11 作者: 巴楚古烽燧遗

巴楚境内有多处唐代烽燧遗址,以间隔5-10华里的距离一线排列,系南疆重点县文物考古综合调查组于1983年底新发现。烽燧也称烽火台、烟火台,是汉代设立西域都护府之后,为防匈奴侵扰特地筑建的重要军事防御设施,其主要任务是报警。

古人选遥遥相望的高山设烽燧,遇有敌情发生,则白天燃烟,夜间举火,台台相连,传递消息。自古就有“五里为堡,十里为屯,使烽燧相接”之说。一旦报警,“讯号”昼夜可传数千里,是我国古代相当古老却又是最快捷有效的军事信息传递方式。

烽燧在西域规模性地出现始于汉代,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经过长年累月的风沙侵蚀,在巴楚县境内能看到的古烽燧遗址今非昔比,烽燧通信也早已成为历史,但烽燧作为我国古代文明中极具鲜明特征的代表之一,被世人所铭记。

尽管岁月变迁、世代更替,但烽火台上爱国将士燃烟示警、抵御外敌,同仇敌忾、保家卫国的英勇,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

(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