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原隶属于当涂县,1954年才设镇,为何很快成为省辖市?

2020-09-15 05:08:43 作者: 马鞍山原隶属

马鞍山市,简称“马”,是安徽省省辖市(俗称地级市),马鞍山市的名气不小,但是历史上马鞍山籍籍无名,马鞍山从设镇到变为省辖市也就几十年的光景,崛起得极快。

马鞍山市位于安徽省东南部,长江下游湖积、冲积平原区,横跨长江两岸。长江在安徽省内基本呈南北走向,尤其是在马鞍山市境内尤其明显。马鞍山市的辖区被万里长江相对均匀地分为江东和江西两部分。马鞍山市北接安徽省滁州市,西接安徽省省会合肥市,南与安徽省芜湖市为邻,东面就是江苏省省会南京市。马鞍山距离南京实在太近了,花山区的北界就是南京市浦口区和江宁区。从马鞍山市区的主体部分到两省边界也就一公里左右,距离南京市区也不过几十公里。现在南京全是市辖区,市区不断南扩,距离马鞍山市区越来越近,因此马鞍山被称为南京的后花园。

在马鞍山市西北部沿江地带,分布着一列东北—西南走向的弧状小丘,依次为慈姥山、马鞍山、白壁山(人头矶)、西山、望夫山、宝积山、翠螺山等。马鞍山市的得名就来自于马鞍山。相传楚汉争霸时,项羽乌江自刎,他的坐骑宝马乌骓马因思念主人,翻滚自戕,马鞍落地化为一山,马鞍山由此而得名。实际上,最早有马鞍山山名记载地方史料是明代《太平府志?舆地志》:马鞍山在府城西北慈湖港口。旧有神祠,赤乌二年所建。

马鞍山在1954年前还默默无名,1954年设马鞍山镇,隶属于当涂县。1955年,设马鞍山矿区(县级),1956年设立马鞍山市(省辖市)。1983年,以前的上级当涂县成为马鞍山市的属县,2011年原省辖市巢湖市撤销,所辖含山县、和县(不含沈巷镇)划入马鞍山市。短短几十年,马鞍山从无到有,一跃变成省辖市,堪称神速。

马鞍山之所以能快速崛起因为矿产资源,确切地说是铁矿。马鞍山境内拥有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如铁矿、硫铁矿、金矿等几十种矿产资源,其中铁矿是其最主要矿产资源,主要分布在南山、姑山、黄梅山、向山、马山等地。马鞍山矿区地处长江下游宁芜——罗河成矿带,是我国七大铁矿区之一。凹山铁矿曾全国八大露天铁矿之一,是马钢的主要“粮仓”。凹山铁矿矿坑昔日曾为亚洲最大的铁矿坑,从海拔180米的山峰挖成深255米的巨大矿坑。因铁矿石资源枯竭,凹山铁矿坑2017年已闭坑,经过生态治理,如今已嬗变为秀美的人工湖。在我国工业化进程中,马鞍山凭借资源优势,抓住机遇快速发展。可以说,马鞍山是因钢而立,因钢而兴。

图-马鞍山市凹山铁矿坑2017年俯瞰图,如今已嬗变为人工湖说起马鞍山市,就不能不提到它以前的“大哥”,如今的“小弟”当涂县。当涂可以说历史足够悠久了,秦朝时在当涂设丹阳县,隶属于会稽郡。三国时期,孙权定都建业(今南京),当涂处在长江以南、南京以西,“金陵屏障、建康锁钥”的战略价值突显。守住当涂就能守住建业,黄武年间(公元222--228年),孙权在此修建姑孰城。

图-当涂古城东晋十六国及南朝时,均以建康(今南京)为都,姑孰(今当涂)作为国都的西线门户,扼守长江防线,可以说是南方王朝的命根子。荆州、江州这些大州一旦有反叛之心,顺江东下进攻建康,必然要拿下姑孰。比如历阳内史苏峻,就是先攻陷姑孰,再攻陷建康的。东晋咸和四年(329年),淮河之滨的当涂县(今安徽蚌埠市怀远县境内)流民南徙,于今芜湖市南陵一带侨置当涂县,江南始有当涂县名,但非实体县。隋开皇九年(589年),侨置于皖南一带的当涂县治迁至姑孰城,此是姑孰为当涂县城之始,一直延续至今。隋文帝灭陈,大将韩擒虎也是先攻下当涂,再克建康。

南宋和金朝对峙时期,南宋绍兴三十一年(公元1161年),金正隆六年,宋金双方之间著名的采石大战,就在当时当涂境内的采石矶。采石矶又名牛渚矶,位于今马鞍山市西南的翠螺山麓,与岳阳城陵矶、南京燕子矶并称为“长江三矶”。这场决定南宋国运的大战中,宋军大胜金军,保住了南京,也保住了都城杭州。

在单田芳先生的《明英烈》中,“太平”出现的频率特别高,太平就是当涂。元朝时设太平路,元末大乱时朱元璋要取南京为都城,必须拿下太平。公元1355年,朱元璋派重兵攻克太平路后,改其名为太平府。明初都定都于南京,而要守住南京,当涂和采石矶就是必须死守的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