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本可有三分天下,只因错杀一人老母,将祖业白送刘备!

2020-09-16 15:22:46 作者: 此人本可有三

刘璋为益州牧刘焉之子,父亲死后,继承父亲的地位,成为益州牧。而当年刘璋父亲刘焉所奉行的既定方针,是闭关自守,乐陶陶地在蜀中做“皇帝”。对此必须 努力与洛阳中央政府断绝,不相往来。他毕竟是大汉王朝派出的地方官员嘛! 措施之一,就是将由关中至西川必经之地汉中关闭。

他当然不方便出面干事,于是安排了一个人,就是张衡来完成这个特殊的秘密使命。张衡本乃圈子外之人,能够绝对出自信任,付以重任。原来张衡是是首任天师张陵之孙,在教祖张陵死后,其子张衡继行其道。张衡死后,张鲁继为首领,是五斗米道的正 宗传人、专业大户。

五斗米道当时称“鬼道”,大概此时,张衡已死,掌门人是他 的妻子,即张鲁的母亲。张鲁的母亲长袖善舞,人长得漂亮,又会教,和刘焉打得火热。自然她不会是学雷锋,她的目的自然是想分一杯羹。张鲁也多次求母亲在刘焉那里为自己谋个一官半职。这下机会来了。

刘焉为了其割据益州称王,也为了借助张鲁的“五斗米道”,还为了还张鲁母亲之情,便任命张鲁为督义司马住汉中。刘焉死后,形势发生变化,刘璋做了益州之主,自然内心抑郁不平。再加上张鲁又尾大不掉,骄纵,不听刘璋号令,于是开始对张鲁及其家人下手。尽杀张鲁的母亲及其家室,双方成为仇敌。

而刘璋此人本可有三分天下,但也正是只因错杀张鲁的老母,最终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将祖业白送了刘备。刘璋派庞羲攻击张鲁,战败。后益州内乱,平定后,又有曹操将前来袭击的消息。在内外交逼之下,刘璋听信手下张松、法正之言,迎接刘备入益州,想借刘备之力,抵抗曹操、张鲁。

却不料此举乃引狼入室,刘备反手攻击刘璋,刘璋手下的法正又为刘备内应,刘备一来就抢刘璋的地盘。因此,刘璋陷入到被动局面之中。黄权对刘璋说,不如求救于张鲁,刘璋答应了。于是,黄权来见张鲁说:“东西两川,唇齿相依;西川若破,东川也难保。你若肯出兵相救,我主答应割二十个州县酬谢。”

张鲁大喜,准备进攻刘备,手下人说:“不可!刘璋与主公世仇,现在事急而求救,分明是耍诈。”张鲁左右为难,马超说:“某虽不才,愿乞一旅之师,生擒刘备。务要刘璋割地二十州奉还主公。”马超是凉州军马腾之子,组织关西联军十路兵马反曹操失败后,投奔了张鲁,也和刘备先前一样,过起了寄人篱下的日子。

而这次一来,反倒是被刘备给收服了,马超与刘备联手的消息瞬间便传遍了整个成都城,于是,城中百姓无不“震怖”可能是因为与北方的通路被刘备占领,资讯不畅的缘故,成都人并不知道此刻马超已是穷途末路。对他们来说,刘备的荆州兵团便已是打遍蜀中无敌手了。

再加上野蛮的西凉兵团,而且还是“凶猛残暴”的马超所亲自率领的军团。于是,成都人誓死守城的决心和意志,在刘备特意营造的恐怖氛围之下,瞬间土崩瓦解:看着那些无助的百姓,刘璋最终决定放弃。最终刘璋投降,而刘备就这样白白的得到了益州。刘备得益州后,实现了诸葛亮在隆中对中"跨有荆、益"的计策,为刘备建立了一个稳固的基地。而纵观刘璋的经历,也着实令人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