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继位的朱祁镇,手段突然变得老练、狠辣,杀得朝廷已无人可用

2020-09-16 14:27:42 作者: 二度继位的朱

都知道,历史上出现过几任二度继位的皇帝,但以“阶下囚”身份再登皇帝宝座的只有朱祁镇一人了。明朝土木堡之变,更是给朱祁镇贴上了“专宠宦官”、“自不量力”的标签。

宣德十年,朱祁镇正式即位,年号正统。主少国疑,国事全由太皇太后张氏操持,任用“三杨内阁”主理朝政,发动“麓川之役”,导致明朝的综合国力耗损。正统八年,朱祁镇正式亲政,励精图治,宠信王振制衡文官集团,最终,也导致了宦官专权。

正统十四年(1449年),朱祁镇御驾亲征,攻打日益崛起的蒙古瓦剌部,最终,发生了土木堡之变,兵败被俘。于是,孙太后联合兵部侍郎于谦,扶持郕王朱祁钰登基称帝,赢得北京保卫战的胜利。之后,迎接朱祁镇回京,将其安置于南宫。

那么,朱祁镇真如人们所说的“一无是处”吗?

如果重新审视他的所作所为,也许可以得出比较客观、全面的认识。要知道,朱祁镇再度称帝后,那些曾阻挠过他的人,注定是扎在其心口的一根“刺”。只是,这时候的朱祁镇,已褪去了八年前的懵懂、任性。

因为,南宫的幽禁岁月,已经让他磨炼出了更为老练的政治手腕。其实,以前的朱祁镇,只是很好的隐藏了自己,让太监王振冲在了第一线。即使被俘后,朱祁镇也让自己表现的“若无其事”,用自己的相处技巧,去博取瓦剌人的好感和信任。

而现在的朱祁镇,必须要独立面对一切,并一一清算曾经与他“对立”的那些人。只是,具体的细节工作并不需要他亲自操刀,自有人替他谋划,他只需要打个勾即可。

王文和于谦的事,只能说是一个开端。

朱祁镇继位的第一年,从后宫的太监到朝廷的文武官员再到边关武将,无关乎职位大小、有无爵位,只要曾经轻视过他,轻者免职、重则诛杀。最后,明朝的整个官僚体系,顿时被清理一空。

当然,那些力挺朱祁镇的人都有奖赏。为了他而身死的人,也被陆续追封。可见,这八年间的屈辱,被朱祁镇用“奖罚分明”发泄的淋漓尽致。除此之外,景泰年间推出的所有举措,都被朱祁镇否定了。

而且,朱祁镇还废掉了于谦设立的“十团营”,重新成立“三大营”,毫无疑问,仍归石亨、曹吉祥掌管。不过,此时的石亨与曹吉祥,已经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感觉权力对于他们就是“垂手可得”。

然而,朱祁镇正在下一盘精心布局的棋,他就是要将徐有贞、石亨、曹吉祥捧得高高的,让他们忘乎所以露出破绽,这样的话收拾起来才显得得心应手。

果然,石亨与曹吉祥的手越伸越长,各部衙门都被安插了亲信,甚至,还将手伸向了内阁。于是,朱祁镇在位不满一年,就已有心除去二人。

首先,朱祁镇暗示内阁大学士徐有贞和李贤弹劾石亨与曹吉祥。只是,结果正好相反,对方没倒,自己先折兵。于是,朱祁镇明白,扳倒石亨与曹吉祥的时机还没有成熟。

与此同时,朱祁镇也看清了一个现象,那就是:单靠文臣的力量很难铲除石亨与曹吉祥的。于是,朱祁镇以退为进来迷惑对方,却将徐有贞与李贤降职外放。

除此,朱祁镇还改变了策略,以锦衣卫的“监控”为主,坐等石亨与曹吉祥落网。于是,朱祁镇在位的第三年八月,锦衣卫抓捕了石亨的侄子石彪。

随后,在诏狱的攻势下,石亨被咬了出来,随即被解除一切职务,处在校尉们的监视中。到了第四年,石亨由于说了一些“不满”的话,被投进了诏狱,一直到死。

所以,石亨的遭遇,让曹吉祥心生后悔,甚至埋怨自己,没能抓住主动权,发动兵变。

当时,处处都有眼睛盯着的曹吉祥,已经掌控了部分禁军。在他看来,小心翼翼未必有活路,殊死一搏,没准能闯出一条生路。

于是,在第五年的七月二日,曹吉祥策划兵变,自己率禁军为内应,义子和侄子们率500蒙古降兵为外援,打算合力攻占皇宫。

然而,曹吉祥怎会知道,朱祁镇的眼线已经布控到了蒙古降兵之中。于是,朱祁镇获悉密报后,立刻下令关闭九门,在大内抓捕曹吉祥。

激战一整天后,叛军尽灭,曹家所有人被诛杀。

此时,昔日的旧臣,因各种原因,归家的归家,被诛或被贬黜,朝廷几乎已无人可用。

其实,这也是政权过渡的一个必然经历,而朱祁镇只是利用了人性上的“贪婪”,逐一拔去了心中的刺。可见,土木堡之变、八年惶恐不安的岁月,似乎让朱祁镇学会了以己之力,谋已之事。

在后人的评述中,更多的则是放大了朱祁镇的第一段皇帝经历,并没有客观分析他在第二段的所作所为。甚至,说朱祁镇由于心地善良,才会误信小人之言。或许,朱祁镇没有史上英明皇帝的“丰功伟绩”,但从废除祖先的“殉葬”制度中,足以看出他并不是一位“冷血”皇帝。

其实,在皇权制度下,朱祁镇注定了要为自己的“位置”奋战。八年的时间,足以让他看清,在权力的世界中,手足亲情都是虚无的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