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上经常"挥金如土",真有数不清的金子和白花花的大银子?

2020-09-16 19:35:14 作者: 古代皇上经常

我们看古装剧的时候,经常看见皇上一高兴动不动就赏赐千金万金,皇上真的如此"挥金如土"吗?真的有数不清的金子和白花花的大银子吗?而且真的就赏赐黄金百两甚至万两吗?

就算皇帝真的大手大脚,国库里是否有这么多的黄金储存来供皇帝赏赐呢?今天我们就聊聊古装剧里的"金"到底是什么。一、古籍中的"金"是什么

我们先来看看在古籍中熟悉的"金"。韩信落魄时曾被漂母救济过,后来韩信出人头地,被封为了楚王,他就马上找到漂母并赠予她黄金千两。这里的真金千两其实就是给了她一千块金饼,货真价实的黄金。

春秋战国时期,商鞅正要实施变法,当时正值战乱频发,为了树立威望,商鞅下令在京城南门外树了一个三尺高的木头,并当众许诺:凡能将这柴运到北门的,就得十两赏金,围观群众都不相信这么简单的事情能得到如此高的回报,以至于没有人会去尝试。

商鞅把赏金提高到五十,重赏之下一定有勇者。最后有人站起来把木头抬到北门。这次有人出来搬了,他搬了,商鞅也真的给了他五十金。这里的五十黄金也是真金。

而且就史书上面记载的赏赐来看,赏赐黄金千两的皇帝少之又少,这不仅是因为黄金稀有珍贵,而且即使国家财大气粗,珠宝富足,想给人黄金万两的皇帝也很少。甚至如果皇帝真的把一千两给了一个妃子和大臣,很大可能都是铜钱。

每个朝代的货币和相应的计量单位是不同的。汉代以后,金后面加个"两"字可以代表皇帝赏赐的是黄金。当皇帝下令奖励一万钱时,就是一万枚铜币。

明清时通常看有没有单位来区分,加了单位的就是黄金,没加单位的就是白银或者铜。

东汉以后,黄金在社会上的使用并不多。因此在东汉以后的古籍中。如果奖赏是金子,它会清楚地告诉你有赏金多少两。而"十万金"就是我们常说的铜钱。所以我们再来看一看:"米贵,一斛万钱",这里就是铜钱。一文钱就是一枚铜钱的意思。

李自成想要抓住崇祯皇帝,不惜用赏金千两作为抓住崇祯的赏赐。李自成的赏金说的很清楚,是金的,不是银的,铜的。征皇帝的奖赏不可能是一千块铜板,若真是一千铜钱那李自成多小气啊。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规律,如果书中说的是一金,没有说多少两,那说的就是银子或铜钱,若说的是金千两万两,那就是黄金。如清代对部落的赏赐,"月赏金五十两",这里指的就是黄金。

二、不同时期的"金"不同

春秋时"金"通常指青铜。当时不太流行金子。可以在百度百科上看到,金本义为赤金,也就是铜,引申为金属总称,后词义缩小为黄金。可以看出"金"最初指的就是铜,到了后来才指黄金。

战国时期"金"并不一定指黄金,而是指许多金属,大多是具有相同的颜色的铜。比如金株指的就是铜。还有战国时期,青铜器上的铭文叫的是"金文"而不是"青铜文"。

到了西汉,金子作为货币使用,使"西汉多金"的黄金成为汉朝的特点。有时候会有几万甚至几十万的赏赐。史书上有记载王莽娶皇后就用了黄金三万斤。

汉代的墓葬里也出土了很多黄金,出土的黄金主要呈马蹄形或饼状,每件都是"一斤",十六两为一斤,一两大概15.625克。今天出土的金饼马蹄金约250克,但金子稀少不会成为主流货币而是称量的货币,所以汉代时,通用的主流货币还是铜钱。

黄金作为货币后也要先换成铜钱才能在市场流通,最后黄金都到了上层人的手里。宋以后金量减少,到了明之后"金",而这个"金"一般指的是黄铜。

"金"在旧的解释中也有货币和铜的意思,当时流通的货币当然以铜为主,而古代的铜也是一种贵金属。黄金在自然界储量稀少,故又指高贵、贵重之物。等元代之后,银子流行,相互之间当然可以兑换。

因此冯球给妻子买了一个玉钗值七十万钱,就一个玉钗的价格七十万,虽然看起来数量惊人,实际上也就700两银子。

三、赏赐万"金"的"金"不是真金

看到这里我们就可以知道了,赏赐万金的"金"自然不是真金。先不谈那个朝代黄金的多寡,若是像电视剧里那样这个赏赐万金那个赏赐万金,恐怕用不了多久国库就空了。

《汉书》中有记载,卫青和霍去病因攻打匈奴有功,汉武帝就赏赐两人共五十万金。虽然黄金是汉朝的法定货币,但西汉每年获得的金都才400公斤左右。那个时候的五十万斤相当于现在的12.5吨。这两个数字比对可以推断出,汉武帝赏赐的其实只是铜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